【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林嘉欣 幫助別人是天職

發佈時間: 2018/03/29

林嘉欣去年底跟隨宣明會到烏干達探訪南蘇丹難民,沉澱思緒後,嘉欣決定透過照片、文字、手作等不同媒體做藝術創作,跟大家分享此行的所見所感,將難民的「聲音」帶給遠在千里的香港人。

林嘉欣自告奮勇答允與世界宣明會總幹事趙煥明到非洲,展開人生第一次的慈善探訪,目的地是烏干達的南蘇丹難民營。嘉欣出發前一夜,突然感到緊張,而最出乎她意料的,是兩個女兒的提問。「出發前三星期,我不停brief她們,解釋那是甚麼地方、當地經歷着甚麼事、我去做甚麼……其實是想她們知道是安全的。但出發前一天,細女Sofie突然哭,害怕我會被獅子吃掉,我安慰她說,爸爸也一齊去,佢好打得!」

但七歲大女Kayla的一句「為甚麼要幫人」,令嘉欣一時語塞。「我不想敷衍她,想了一整天,出發前給她一封信--我家有個小信箱,是我們母女間的溝通橋樑,我回覆,幫人是天職,應該的,希望你日後也會去幫人。我沒有絕對的答案,要留空間給她思考。」嘉欣期望兩、三年後,待四歲的Sofie年長一點,便可帶同兩個囡囡參與慈善探訪。

將難民的「聲音」帶出來

在難民營內幫忙運糧派糧、與孤兒共舞、聆聽難民的故事,嘉欣感受很深︰「曾想像他們會怨天尤人,但沒有,他們都是survivor(倖存者),意志力、生命力很強。而且他們有不少人的英語水平很好,和外國人溝通沒有問題。」

嘉欣指誤解令人對難民產生錯誤印象。「我們有的學歷、工作、家庭、車和樓,他們都曾經有過,但因為內戰,一夜間失去所有,生命受到危害,於是過着流浪生涯。」她說探訪後多了一份包容和理解,回來後,希望用行動讓人知道箇中情況。「我的任務是將難民的『聲音』帶出來。」

做人妻母親更有血有肉

出書、搞攝影展,甚至為展覽製作裝飾品,都是嘉欣的點子,「我想用不同角度去表達,剛巧這些是我知道的方法。」多才多藝的嘉欣,擁有演員、策展人、繪本作者等不同身份,都帶給她不同的滿足感,「不同的身份都是學習。演戲,有幾多是角色、有幾多是自己,我分不清,但卻是一個渠道,探索未知的情感世界。至於做策展人、出書、攝影,都是情感和sharing,憑直覺去做的。」

至於最大滿足感,一定是人妻、母親的身份。「做太太、做媽媽令我更有血有肉,以前很多事情都是自己顧自己,生命裏有很多事情,無法用言語解釋,很多時人在虛虛實實之間,做了媽媽後多了一份明白。」

髮型︰Hin Wan

化粧︰Will Wong

撰文:黃子善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