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春日遊阿里山 賞櫻花品靚茶

發佈時間: 2018/04/03

訪台灣嘉義,必想遊地標阿里山,尤其在春日,阿里山進入花季,除有漫天的櫻花盛開,還有木蘭、菖蒲、杜鵑等接踵跟大家見面。除了賞花,品茶也是一個好節目,山中的龍眼村據說是台灣高山茶發源地,呷一口香茶,身心清爽。

阿里山花季由3月中旬開始,2018年的至4月10日。櫻花集中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以吉野櫻數目最多,多達1,900株;其次是台灣山櫻花跟八重櫻,加上其他日本品種櫻花,接近萬株,難怪遊樂區自誇是全台賞櫻的首選地。我曾看到過該處櫻花,說是首選,不敢苟同,只能說是壯觀,還記得當年是乘森林小火車的,火車駛過沼平火車站櫻花道一段,稍有點風吹,櫻花如雨下,挺浪漫。

逛步道最浪漫

賞櫻花,多懶的人也應該動身走走,逛逛步道。其步道不難走,懶人首選的必定是阿里山賓館一段,經梅園到阿里山派出所,走到祝山步道登山口,沿路全是吉野櫻,真的不愁沒花看,是樓梯級加林道,山上風景不錯,要擔心的是這時候遊人多。

自問有點腳骨力,或可學我從沼平火車站起步,先到沼平公園看大島櫻、吉野櫻、台灣山櫻等,及後再走到慈雲禪寺,這寺前花多得很,殿前有吉櫻野,廟庭另有紫藤花、杜鵑、海芋……愛花者必定要來。最後可走到香林國中的三代木,有傳是阿里山人氣最旺的賞櫻地,有櫻木花道之稱。此外,從嘉義市上阿里山的森林鐵路曾屢次出軌,現時暫停進行修護,要坐巴士上山。不過山上的祝山綫、沼平綫及神木綫鐵路仍然運作正常,可坐小火車賞櫻。

阿里山櫻花季

日期︰即日至4月10日

網址︰http://sakuratour.mmhot.tw

交通︰櫻花季時段例必人多,盡量別自駕前往,最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阿里山另一個招牌是高山茶。向當地人請教,他們建議了我到龍眼村,說該處是台灣高山茶的故鄉,而龍眼林茶更有指是高山茶首個種植處。該村位處梅山鄉,海拔約1,100多米,完全是一處深山,非自駕前往不可。雖說是遠,但是值得,因空氣好、視野佳,滿眼是綠。老闆林廣立帶我們參觀茶園,先經過孟宗竹林,乍看有點像京都嵐山的,微風一吹,舒服得很。

龍眼村訪茶園

茶園佔地2公頃,一層層的茶樹沿山坡種植,一望無際,分別種有凍頂及金萱兩個茶種。林老闆教路說,兩茶分別在於葉片,凍頂的較圓,成半球狀,而金萱葉片邊緣帶鋸齒的,收茶時都採摘一心二葉,茶樹一般都可以活上40年,新茶也剛剛在立冬前採收過。

他已經是第6代種茶,種茶方式是遵從祖訓,但口味則與時並進,不斷研發茶味,務求在傳統及創新之間取平衡。多年來遇上不少困難,單說茶味,濃淡的調配、如何拿捏,都是製茶時的學問。他準備了近10款茶葉讓我們試茶,高山茶、烏龍茶都有幾種,而且冠以蜜香、熟香、陳年等名字。他跟太太二人如表演,泡茶計着時將熱水注入不同的茶杯。每款茶所需的水溫及泡浸的時間都有不同,茶葉能否在比賽脫穎而出,要看他們的功力。二人動作之快,讓我們看得出神,及後見他們再用茶匙在茶中攪了一下,說是讓沉底的茶味均勻點,學問之多,教人佩服。

口味從來是很主觀的事,喝茶品酒都要賞色嗅味細呷。我一直偏愛金萱,愛其茶色黃金,味道簡單,但試過他們的蜜香凍頂,茶色帶琥珀,入口略帶熟香,口感又不俗。由他們自家研發的小葉種紅茶,更獲評為金質獎、優質茶,難怪不少茶客都為一杯茶,駕車前來試茶兼買茶。

龍眼林茶

地址︰台灣嘉義縣梅山鄉龍眼林3號

電話︰886-5-257-1001

收費︰試茶每位200元新台幣(約55港元),須10位以上;另茶葉每公斤1,200-5,000元新台幣(約328-1,368港元)

編輯:余運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