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開錯季節的花

發佈時間: 2018/04/03

開錯季節的花

開車途中,見到木棉樹開始開花,黑色樹幹頂上火紅的花朵,有如燒起鮮紅的火焰。以往的木棉樹通常是一樹紅花,花與樹枝紅黑分明,花謝後才長出葉。但今年卻有些奇怪,不少木棉樹是花葉混合出現,上半紅花、下半綠葉,有如患上思覺失調。近幾星期,更見過盛放的粉紅杜鵑花旁卻有樹葉變黃落葉,春天與秋天並存。

我走路最喜歡抬頭看花,去年冬天鳳凰木開花,已經叫人驚奇。正值冬天的12月,但見街上鳳凰木枝葉叢中,幾棵樹生出茂盛鮮艷的紅花。鳳凰木是盛夏之花,花期通常在每年的五月至七月,天氣最熱的時候,就是火紅的鳳凰木開花燦爛之時,但入冬之時,鳳凰木卻猛然開花。

氣溫愈來愈暖,植物也開始不清醒。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曾說,樹木開花時開花,落葉時落葉,冬天儲備了足夠的營養,開花讓雀鳥昆蟲採蜜。但未到花期就開花,則小鳥需要補身時花已凋謝,養大小鳥的成功率降低,雀鳥少了,則蟲害比以前嚴重,影響樹木健康。一環扣一環,生態鏈在微細處開始改變。我不是植動專家,但每當見到花朵精神錯亂,秋天發新芽,春天見枯葉,都不免心驚,覺得大自然的時鐘都被打亂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