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竹館探秘

發佈時間: 2018/04/03

竹館探秘

「竹館」,一個不是人人都知道的名字,單看字面,還以為是賣竹的辦館,如果你不明白,那證明你還年輕;如果你知道的話,恭喜你!證明你知識廣博。竹館就是麻將館,以往麻將館內所用的麻將是用竹製造,所以稱為竹館。相信不少人對麻將館都有好奇之心,總在大門開關的時候探頸張望,希望在一瞬之間能窺探內裏的乾坤。

最近有幸得查小欣安排,聯同一眾專欄作家到新蒲崗的大財利麻將館見識見識,給我全新的印象。我們在開門做生意前一小時到達,以免阻礙麻將館的正常運作,事前也有共識,相識的人要分開內進,而且分枱進行麻將耍樂。角色扮演遊戲簡直就是我的強項,一於奉陪到底,還差點扮成許文強的模樣,怎知道當我與太太商量誰先內進時,大門外的知客已開門歡迎我倆,就這樣展開我們第一次的麻將館探秘之旅。

眾專欄作家到齊後分配好落場配搭,館主給我們先上麻將館歷史課,再簡單介紹耍樂規矩,之後職員向我們每人各派一封100元利市,那是香煙錢,因為現時室內禁煙,故以利市代替。原來除賽馬會外,麻煙館是香港第二個合法的賭博活動,也是全世界唯一在香港獨有的行業,這都是館主阿爺林坤努力所得來的。一切準備就緒,六嬸,三太公,大眾開枱喇面似蓮蓉……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