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張堅庭 「讀書可以hea」思考創作更重要

發佈時間: 2018/04/03

張堅庭最近動畫電影《超級無敵世界波》作聲音演出,演繹一個足球的故事。他與闖荷里活的大兒子一起執導微電影,又為小兒子以運動員學生身份報考美國博雅式大學。孩子的興趣,他看得重於成績。「書我讓他們hea讀,重要是培養創意和批判思考。」

「很快,A.I(人工智能)將會代替人很多的工作,改變社會。工作時間少了,人們於是會注重藝術、娛樂產業和創作。未來的年輕人要好有活力、同情心,與人溝通要好,而做功課測驗所有都與這些背道而馳。我的99%知識不是從學校而來,是從書本及社會經驗而來,所以讀書hea(輕鬆)讀就得,情願留下時間多作思考和創作。」張堅庭對他的三個子女,從小都不要求拿高分,「及格多少少就得」,把更多的時間放在培養興趣,與他們踢足球、談天玩樂。

大仔紐約讀電影 荷里活實習

大兒子張高銘(Justin)今年23歲,在紐約電影學院畢業,正在荷里活當實習生,「甚麼都要做。」張堅庭深知做事要從低做起,才能駕馭工作,累積批判思考的能力。不久前,他首次與大兒子一起為芝柏錶執導了一齣微電影《追風的女孩》,小兒子高翔(Jonathan)當男主角。有人說他是為兒子的電影事業鋪路,但在爸爸的角度來看,能與兒子一起做的事,他都會親力親為去做,然後放手讓他從低做起,去經歷。

細仔培養足球夢 赴美國升學

Jonathan自小喜歡足球,8歲加入了傑志足球隊,12歲當港青代表香港出賽。難得細仔與自己的興趣相同,同樣喜歡巴塞,張堅庭一有空便與他踢足球。現年18歲的細仔即將考大學,眼下在香港已沒有太多的練習,張堅庭便為他找尋一家位於美國羅省的博雅式大學,以運動員身份報考,這樣便可以繼續培養足球了。他說︰「當地天氣好,(足球)教練又需要他,全校只得3,000多人,教授師生1︰16,是很理想的學習環境。」

博雅式大學沒有專科專系,人文政治甚麼都涉獵,有空間訓練批判性思考和創意。此外,學校規模小,師生比例理想,是張堅庭眼中優質的學府,「學生少,教授與學生關係密切,學生容易被教授薰陶。」他相信學校不是考試中心,學校應該提供空間培養學生獨立的思考能力,能夠從容地與人溝通和相處。這樣的特質是未來社會需要的,由興趣出發就能夠保持學習的持久力,比操練考試更有效。

自小當玩伴 父子感情佳

「我的成績不是很好,但是不會hea讀,會努力去讀。」Jonathan肯定地說。剛由英國讀書放假歸來兩天,他說了一句窩心的話︰「昨天陪了朋友,今天想陪daddy,就來了。」這天是張堅庭於青衣城為動畫電影宣傳,兒子在人前笑臉迎人、談吐大方,很有daddy口中未來孩子的樣式。小時候努力陪伴孩子,張堅庭開始收成了,兒子都願意親近他。富創作力執導能力的他,小時候喜歡以有趣的「戲劇」方式與子女玩耍,「握起他們的小手,模仿豬呀、貓呀、狗呀的聲音來說話,孩子有同樣的聲音回應,他們的腦仔就會不斷生長,與人說話、反應、對答都好。」在他眼中,戲劇不單是做一場表演那麼簡單,能夠啟發幼兒大腦接觸社會、理解別人,做到他口中的未來孩子︰「好有活力、有同情心、與人關係好。」

撰文︰馮淑嫻 (lydia.shfung@gmail.com)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攝影︰林良明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