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南生圍3周3縱火 各界促緝兇

發佈時間: 2018/04/03

「香港後花園」南生圍,繼上月兩度遭遇祝融之災後,昨再生火警。位於南生圍盡頭的橫水渡碼頭,昨清晨6時許冒出大量濃煙,火勢蔓延迅速,消防到場開喉灌救約10分鐘後將火救熄,但碼頭已有近半焚毁。消防初步認為,起火原因有可疑,警方亦將案列作縱火調查。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形容事件「有針對性、有計劃」,各界促盡快緝兇。

南生圍3星期內第三度遭遇火災。南生圍橫水渡碼頭一艘用作載客的舢舨昨晨6時許突起火冒煙,火勢波及旁邊以木板搭建的碼頭,火勢迅速蔓延。消防接報後到場開喉灌救,約10分鐘後控制火勢。涉事舢舨全毁,碼頭亦燒了近半。消防初步調查指起火有可疑;警方指案件已交由元朗警區重案組第三隊跟進,列作縱火處理,暫未有人被捕;事件中無需疏散,亦無人受傷。

經營橫水渡的負責人譚先生表示,昨晨準備開船時發現起火,今次燒毁船隻約有20年船齡,可載7人,估計火災損失達10多萬元;暫未知是何人縱火。至於橫水渡主要用來接載市民往來南生圍和山貝路,分作正、副碼頭運作,因今次燒毁的是副碼頭,現尚有一船可如常運作,料需1個月時間趕造新船,才可回復正常服務。

副碼頭毁近半 料1個月復原

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昨到場了解事件,他稱相信南生圍接連出現火警都是人為造成,但不願推測背後原因,要求當局正視事件,促進南生圍保育,盡快緝拿涉事者歸案。

林超英昨在fb專頁直斥南生圍火災事件,是「有針對性、有計劃」,認為目的是破壞南生圍交通網,「愈來愈凸顯有主腦和有組織特質。」林促警方循「有組織嚴重罪行方向調查」,勿再輕視案情,不能因案發現場是新界而視為「係咁㗎喇」。

林超英斥有針對性 望警嚴查

在南生圍寫生逾20年的畫家朱嘉明指,今次火災發生的密度,是前所未有;認為本港始終是法治之地,相信市民和警方更留意南生圍,冀事態不會再惡化,「今次燒毁的碼頭都出入南生圍必經之地,過去我多次在那地方寫生。」

上月火災中有土地被焚毀的南生圍發展有限公司則指,今次涉事地段不屬其公司,對事件無補充。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