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生責任保費勢增 兒科恐加價

發佈時間: 2018/04/03

繼婦產科醫生醫療責任保險4年前改制,影響醫生供應及收費,同類情況下月料在兒科出現。有業內人士指,須處理初生兒的兒科醫生,將列作高風險,每年或須付逾十萬元專業責任保費,有機會令兒科求診收費增;或因醫生寧選擇不處理幼兒個案以減少保險支出,令父母可揀選的私家兒科醫生減少,甚至被迫求醫公院而「塞爆」急症室。

現時兒科醫生專業責任保險大部分由醫療保障協會(Medical Protection Society,MPS)包攬,該公司2、3年前將兒科分作低風險及中風險,如兒科醫生需處理1個月或以下的嬰兒,被界定為中風險,保費是屬低風險者的1倍,每年6.8萬元,而低風險則每年近3萬元。

下月改制 每年保費或逾$10萬

但多名兒科醫生透露,MPS將於5月起更改兒科醫生專業責任保險制度,將處理初生兒個案的兒科醫生列為「高風險」,惟至今仍不獲通知有關高風險級別的保費,或需待續保時才知有關高風險級別保費。

兒科專科醫生劉成志指,今年初接獲MPS通知,屆時需照顧7日大的住院初生兒、於產房做急救、處理產前胎兒護理,都已被界定為「高風險」。他稱,責任保條款不變,惟至今仍未知高風險保費水平,推斷每年保費或需10萬元或以上,不排除私家兒科醫生診症費用會因而加價。

倘只處理普通個案 增公院負擔

劉認為,有關變動對私營兒科醫生,尤其私院的兒科醫生有影響。他說,雖然到私院處理初生兒的兒科醫生不多,但據聞已有一名年長資深兒科醫生決定只留於診所看症,不到私院掛單;亦有一私家兒科醫生表示,保險改制後不再診治入院兒童病人。劉成志指自己會「睇定一點」,至11月須續保才決定。

兒科專科醫生余則文估計,是MPS發現有部分個案屬高風險、索償多,因此將之撇除出來收取較高保費;惟按不同風險收取不同保費的新安排,有機會令日後兒科醫生只看傷風咳等普通個案,甚或令私家的兒童心臟科等亞專科收費大大增加。

同屬兒科的西醫工會主席楊超發亦稱,新安排下照顧初生兒的兒科醫生「最多唔做」,只處理普通兒科個案,屆時只有私院協助分娩的兒科醫生處理,收費會大增,同時會限制家長選擇,「有機會令病情延誤,最終轉去公院輪候或塞爆急症室。」

產科2014年改制 部分私醫停接生

2014年底婦產科醫生亦接獲MPS通知改制,所有私家婦產科醫生退休5年後不再獲保障,由於嬰兒出生後21年都可向接生醫生索償,產科醫生退休後若不獲承保,一旦被追索,風險全數自行承擔,事件觸發臨近退休的婦產科私家醫生,停止接生及施行高風險手術,私院遂向公院挖角;而接受婦產科培訓的醫生亦驟減。直至1年多後,有新保險公司AON加入才獲紓緩。

香港婦產科學院前院長梁國齡指,現有3分1私家婦產科醫生投保MPS,3分2則已轉投AON,去年市場再多一間美國背景的英國保險公司加入,亦有零星醫生投購新公司。他直言,MPS以每年2成的加幅調整保費,當中腦外科醫生保費已貼近40萬元,整形外科及脊椎骨科醫生保費亦相若,透露正就其他專科責任保與AON商討,目標於1、2年內將保障推至其他專科。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