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河套區 締造雙贏

發佈時間: 2018/04/03

發展河套區 締造雙贏

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在假期前,就政府為落馬洲河套區前期工程撥款申請展開討論。有非建制派議員質疑,河套區只為內地服務及只能讓深圳一方受惠,不符港成本效益,這些質疑只反映了議政者眼光偏狹。其實,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工程必須盡早「上馬」,讓香港追上「創科」這個國際大趨勢。

香港這個位於河套區的創科園得以發展,並不容易。整個河套區發展項目拖延多年,全因涉及港、深兩地的利益,但自從去年初,港深簽訂合作備忘錄,並確認香港同時擁有土地的業權及管理權之後,才掃清了障礙,可予全力發展。

政府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約8億元是用於河套區前期及第一期立體工程,整個項目造價為750億元,預計每年會為港經濟貢獻約570億元,並提供約5萬個職位。

位於河套區、佔地87公頃的「創科園」,其實可解決香港欠缺土地發展創科的難題,它對港日後的經濟發展,可謂意義重大。近20年,全球創科企業家崛起,其創富能力甚至超越來自傳統產業的富豪,這已進一步印證,在環球知識型經濟的大趨勢下,創科產業已成為大部分國家及地區的經濟引擎,甚至出路!若不在創科領域上尋求新興產業方面的突破,香港就只有坐以待斃。深圳,甚至貴州、廣西近年憑創科產業突圍而出的經驗,已說明了一切。

然而,發展創科園屬於香港未來經濟的希望之一,但就不但有人加以阻撓,例如以前曾出現深港在土地業權的爭議;也有業界代表嫌它偏遠,難吸人才等,今時又有人質疑它只會「服務內地」,「香港出雞,而深圳則只出『豉油』」,令港吃虧。據政府指出,不少國際頂尖科研機構都希望來港,但港兩大創科基地的佔用率都高約9成,這正是港欠土地發展創科產業的具體問題,而創科園則可為此提供解決方案。

以今時深圳的創科實力,它在創科園上的參與,反而可能是貢獻更大,而香港則可能有機會獲更多利益,港深的資源在「雞」與「豉油」的角色上,尚須拭目以待,但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概念下,港深有需要共同發展,發揮協同效應,才可締造雙贏。

立法會議員要有「新科技世界觀」,要知道,近年深圳灣(不包括香港)的創新註冊,已超越三藩市灣區,不應再小心眼,老想着誰有「着數」,誰會「蝕底」,卻不想想如何好好利用中國現有的優勢,去壯大香港的創科產業及競爭力?是否早已認定,港人才不及內地人才優秀?港人引以自豪的「打不死」香港精神和「獅子山」拼搏精神莫非都已被拋諸腦後?也許,這些香港昔日賴以成功的港人特質都像港人對這些政客的信心般—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