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藝術

發佈時間: 2018/04/03

行為藝術

4天前

一個人、一羣人的行為舉止,跟國籍真的不存在必然關係。在灣仔Pirata意大利餐廳跟好友食brunch,隔鄰坐了一班外國人,由頭到尾都興高采烈,縱聲狂叫狂笑,去到中途更集體唱歌。其中一位女士更橫擺在通道中央,不管你講幾多聲Excuse me,她也面無愧色地寸步不移,要你側身才可行去洗手間,再側身行回座位。

燥底的我正準備投訴,朋友G兩番相勸平息,說法不外乎是︰「放假嘛,一定放鬆又放肆啦;Free flow任飲,自然就high啲啦……」為免破壞歡聚時光,兼有礙養生集氣,我惟有平息肝火,以更大的笑聲頑抗。

如果這枱男女是普通話類型人士,又或是廣東話港人類別,我們是否同樣寬容?抑或會即時送上鄙視藐嘴︰「強國人真失禮啊!」「好怕被人認出是香港人呀!」「唔知醜」、「好失禮」無關性別、性向、國籍、年齡;品和格,純屬自己的個人修為。只可惜,歧視與偏見已經製造了標籤。加上中國人多勢眾,失禮事件被發現個案於比率上又難免會勝人幾籌,無法啦。

在全人類集體高速淪落的軌迹上,我們有朝一日應該會這樣說︰「千萬不要被認出是地球人啊,如果可以裝作是火星異人或水星生物就好了。」

2小時前

人類文明,匹夫有責,廣告人尤其是。最近看了一支CCTV廣告片勸人吸煙時要顧及他人,竟指控梵高是煙民,拉了一眾畫中人落水,真的估佢唔到(http://youtu.be/DYX-gekE7pA)。還有幾年前荷蘭的宣傳片,指出種種無禮、不文明的情景,沒有苦口婆心教訓方式,很有趣地告訴大家都是社會一分子(http://youtu.be/ofeThQBp6mA)。

其實一時忘形,人之常情,只要知道「唔好意思」,即時懂得修正,已經不錯。對人對己,也不用太嚴苛太在意。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廣告天下 純粹些牙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