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團體促啟德 增建8000資助出售房屋

發佈時間: 2018/04/03

佔地320公頃的啟德發展區,規劃署預計可建4.99萬個單位,當中私樓有2.94萬伙,佔近六成,脫離長策會建議公私營建屋比例應為「六四比」。團體環保觸覺批評,其餘約2萬伙公共房屋當中,資助出售房屋僅1,100多伙是太少,要求增加至8,000伙,並減低私樓發展比例。

啟德是近年市區最大片熟地,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指出,據目前已披露資料,資助出售房屋僅得啟朗苑和市建局的煥然壹居,認為數目太少,而私樓比例卻太高。他批評,政府規劃6成面積作私樓而任由炒賣,卻無應對市民的置業需求,是規劃失誤,也脫離長策會早年建議公私營建屋比例「六四比」的方向。

譚凱邦指出,現時前啟德機場跑道當中,有10塊面積約10公頃的地皮,已劃作私樓用地,但未推售。他建議將其中5塊面向內陸的地皮,改劃為興建居屋,料能建8,000伙,而另外5塊望海的地皮,則繼續維持發展為私樓。

逾半住宅地皮呎價逾$1萬

環保觸角調查亦發現,啟德有逾一半私人住宅地皮的賣出呎價(麵粉價)已超過1萬元,較早期賣出的地皮高出1倍,當中四塊「麵粉價」超過13,000元的地皮均由海航投得,其後又轉手炒賣,預計落成後平均呎價會逾2萬元,間接推高樓價。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