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官媒批戴耀廷 圖以顏色革命奪取管治權

發佈時間: 2018/04/03

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上月底於台灣發表言論,提及若中國有民主後,香港可考慮成為「獨立國家」或組成「聯邦或邦聯政府」,連日遭受多方抨擊。《人民日報》海外版昨發表文章,批戴耀廷妄圖發動「顏色革命」奪取香港管治權,是對香港法治的踐踏。有團體昨發行遊行分別支持和反對戴耀廷,戴則重申不支持港獨,認為今次針對他的行動是殺雞儆猴,當局要製造寒蟬效應。

戴耀廷早前於台灣發表的言論,遭特區政府、中聯辦、港澳辦等發稿批評,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及多個建制政黨亦不滿其言論,質疑戴是否適合在大學任教。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日前回應稱,戴的言論不代表港大,是私人發言,又指若教職員的行為若無犯法,校方是無權跟進。

《人民日報》海外版昨發表署名文章,批評戴耀廷收受外國資助,挑動兩地矛盾,鼓動香港青年學生「違法達義」,對抗中央和特區政府,是違法行為,促請特區政府盡快追究,不應姑息。

戴稱殺雞儆猴 不支持港獨

10名「保健海流協進會」成員,昨到港大法律學院拉起橫額請願,要求校方解僱戴耀廷。而社民連、人民力量、公民黨及進步教師聯盟約70人,昨則由西區警署遊行至中聯辦,他們舉起標語沿途高叫口號,呼籲市民捍衞香港的言論自由,戴耀廷亦有參與遊行。

戴表示,早前發表的言論是反對專制政權,而非反對共產黨。他認為,今次針對他的連串政治行動是要殺雞儆猴,靜化社會言論,亦為選舉主任褫奪參選人資格提供根據。戴重申他不支持、亦不贊成港獨,並擔心將來的23條立法會是「加辣再加辣版」,境外言行都可能構成罪行。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表示,民主派正草議聲援戴耀廷的聲明,以及商討捍衞香港言論自由的活動。

經民聯梁美芬則稱,戴耀廷的發言違反《基本法》及中國憲法,是觸碰法律及政治底綫,誤導部分公眾認為港獨是香港選項之一。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