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彩虹夢飛翔

發佈時間: 2018/04/03

彩虹夢飛翔

大家如果經過彩虹邨,有沒有留意基金會在三八婦女節當天開幕的九龍中心?這座「彩虹屋」由政府租地、賽馬會撥款興建。最近,更為幫手建築的俊和發展集團贏得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頒授「年度建築工程團隊」2018嘉許狀。「彩虹屋」的設計,旨在與鄰近彩虹邨互相輝映,不但外牆窗框色彩繽紛,也象徵着所有婦女患癌後,都可以如色彩斑斕的蝴蝶般展翅高飛,活出精采的人生。

美觀之外,中心的設施也一樣實用,不但用預製的特色外牆充當擋陽設備和隔音屏障,室內也棄用假天花以營造寬敞及現代化空間。基金會從2015年獲政府撥地,2016年9月開展建築工程,直到九龍中心工程竣工,有幸獲得各界支持,才得以在今天為居住在九龍以至新界的婦女服務,並為患者及她們的家人在抗癌路上,提供全面的照顧及服務,創造一個健康共融的社會。

說到健康共融,除了民間組織的服務,也依靠政府的政策支持。譬如面對乳癌這個全港最多婦女患上的癌症,有台灣研究就指出全民每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造影檢查可減少高期數乳癌個案,減低四成死亡率。然而,香港卻仍未有有關全民乳癌篩檢的政策。隨着「彩虹屋」的成立,基金會除了會一如既往提供乳健服務,也會向政府提倡全民乳癌篩檢,維護女性的健康。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