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華向128美產品增稅

發佈時間: 2018/04/03

美國上月以「232措施」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增收重稅,並重申將針對中國提出的「中國製造2025」行業加徵關稅後,中國商務部昨日正式公布向128項美國進口產品增稅,意味向美國的貿易措施反擊。市場對貿易戰憂慮升溫,A股昨日先高後低,資金重回避險市場,推升金價。

市場一直等候中美貿易摩擦的談判成果,但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昨日發出通知,決定即日起對自美進口的128項產品加徵15%或25%的關稅。

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8日簽署公告,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中國多次重申並明確要求美國政府盡快撤銷違反世貿組織(WTO)規則的措施,且應以談判作為渠道,解決雙方的分歧。

A股先升後跌

中國表示,是次採取的措施是對有關商品中止關稅減讓義務,在現行適用關稅稅率基礎上加徵關稅。中國商務部重申,中美雙方應透過對話來實現共同發展,避免後續行動對中美合作造成更大損害。

另外,外電最新引述美國政府的官員稱,美國將於本周公布針對中國對美國出口產品的關稅清單,基本是高新技術產品,對應出口額500億至600億美元,將在6月正式生效。

有中美關係專家分析指出,中方此際出台報復方案,表面是回應美國對鋼鋁徵重稅,但實際上是劍指美國力度更強的貿易保護措施-「301措施」,以強硬姿態警告美方一旦落實徵稅,中方會強力反擊。

市場自3月中開始,一直受到中國和美國貿易摩擦升級所影響,中方昨日正式推出增加關稅措施反擊之後,A股欲升乏力,指數先高後低,滬綜指收報3163點,跌0.18%;深成指收報10852點,跌0.14%;成交額逾5,600億元人民幣。

而市場資金再度重回避險產品,黃金價格昨日至截稿前,重上1,330美元一盎司,升0.49%。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