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陸電視看張國榮電影

發佈時間: 2018/04/03

在大陸電視看張國榮電影

張國榮逝世15周年,每年四月一日,仍然有很多人懷念這位巨星,尤其是華人世界。中央電視台六頻道(即電影頻道),在「四.一」這天晚上九點半的黃金時間,播放了張國榮主演的一部港產片,任誰都沒想到,竟然是他未紅之前擔任主角的《鼓手》。

我對這部片當然印象深刻,因為張國榮、陳百強和鍾保羅合演的《喝采》是我和阿旦(鄭丹瑞)合寫的劇本,《鼓手》是《喝采》之後的潮流作,另一部也是由三人合演的《失業生》。《鼓手》沒有陳百強,只有鍾保羅,女主角是周秀蘭,導演是楊權,編劇是程潔茵(麗的電視年代的資深編審),合演者還有盧大偉(演父親)和吳回(演爺爺),畢竟已是30多年前的作品,這些男演員,全都不在人間。

在大陸的電視台重看《鼓手》,別有一番滋味。電影中張國榮拜師卡比奧學打鼓,這位卡比奧是杜麗莎的父親,是真正的香港鼓王,所以這部片還出現了Dolly Carpio和Fred Carpio(他就是林碧琪的丈夫,另一段故事了)。至於導演楊權,其實借這部片言志,盧大偉飾演的失意編劇,就借劇情吐了不少苦水!當然《鼓手》的最大看點,始終是青春正茂的「哥哥」張國榮!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