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變奏曲

發佈時間: 2018/04/04

婚姻變奏曲

很多時候在婚姻輔導的過程中,聽到最多的投訴是「他變了!」「變得沒以前的溫柔了!」「態度跟熱戀中的時候有太大的差別了!」當然,這些都是令人非常困擾的事情,也是婚姻的毒藥之一。

但如果從一個臨床心理學家來看,婚姻可能出現的毒藥,還有比以上所說的常見種類更具有破壞性和威脅性。其中之一,不在於伴侶變了或做了些甚麼,而是在於伴侶在漫長的婚姻生活中沒有改變甚麼。

婚姻不是一個靜止的狀態,不可能也不應該如同冰封在永久凍土之下那樣永恒不變。婚姻是一個因着兩個人的互動所建構的「活的存在」。除了在婚姻誓詞中明顯有意識的期許某些重要元素恒久不變,其實當中也隱藏着在婚姻中一同成長的期盼。就像在熱戀時可能被接納的一點貪玩任性,夜夜笙歌,在婚後當上父母之後,一言一行便要變得沉實穩重了。

如果希望保持婚姻生活歷久彌新,就必須像交響曲那樣,在保持主旋律不變的情況下譜出多重的變奏。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張傳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