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產崛起 消費升級 內需股無懼貿易戰

發佈時間: 2018/04/04

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溫,中美股市齊齊受壓,但港股昨日午後倒升,部分強勢股獲資金撈底追捧。如擔心貿易戰憂慮仍未結束,可以選擇留意與貿易關連性較低的消費股,有望成逆市焦點。

早前兩會期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提到「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推進消費升級,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具體部署包括提高個稅起徵點,2018年再為企業和個人減稅8,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加大精準扶貧力度等,以上措施可改善內地的居民收入,從而支持消費升級,令內需消費股進一步向好。

減少對進出口依賴

內地近年積極推動消費轉型,為的就是希望在GDP貢獻中,減低對工業生產及固定投資的依賴性;而消費和服務業成為內地力推的經濟動力。

中國近年已減少對出口的依賴,力谷內需以支持經濟增長,而內需消費與貿易戰相關性低,因此,內地消費股成為跌市奇葩。

另外,中國經濟經過近10年的飛速增長後,不少國民均已經累積一定的財富;而國民收入持續高增長,也提升對消費品的需求。據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內地2017年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25,974元,同比增長9%,高於2016年的8.4%增幅,為近年以來首次加快增長。

同時,去年中國零售額增長10.2%,隨着內地經濟持續回暖,零售額增長有望維持高增速。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今年首兩個月,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7%,達到6.1萬億元,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2%。

在港上市的消費股,絕大多數是以面向內地的消費市場為主,這些消費股與國際貿易糾紛的牽連幾近於無。而多間內地消費股公布的2017年業績,錄得增長或出現復甦加快的情況,反映內需增長勢頭持續,帶動內需及消費股業績回暖。

其中,男裝品牌商中國利郎(01234)定單增長勢頭加快,股價早前曾創下52周新高;而體育用品股特步(01368)去年第四季同店銷售錄得高單位數增長,較第二和第三季的中單位數增長加快,而今年首兩個月的同店銷售升幅,高於去年第四季的高單位數水平;甚至內衣品牌商都市麗人(02298),去年下半年利潤大幅改善,同比升153%,比較上半年同比跌17%,反映業務明顯復甦。

聚焦行業龍頭

【Buy】特步國際(01368)

基本分析︰

大和發表研究報告指,特步早前公布的2017年全年業績,純利按年跌22.7%至4.08億元人民幣,高於該行預測。撇除一次性庫存回購損失,其純利按年平穩。大和表示維持特步國際「優於大市」評級,並將公司的2018至19年純利預測升2%至4%。

昨日收市︰4.37元

大和目標︰4.1元

編輯︰陳展宏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