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毛記葵涌 不能碰的新股

發佈時間: 2018/04/04

毛記葵涌 不能碰的新股

姊妹們,雖然今年第一季港股基本上是有波幅、沒升幅,但個別新股的表現卻不俗。我曾經提過,當市場上出現新股狂熱的時候,就可能是牛市告終之日。綜觀今年第一季的新股,確實是愈來愈瘋狂。

幸好,暫時這陣狂熱只集中在細價新股,因此整體大市暫時仍沒有問題。但這些狂炒的細價新股,也真的愈來愈無厘頭。上周三掛牌的毛記葵涌(01716)就是當中最經典的一隻!

這隻名字怪怪的新股,主要從事廣告和多媒體創作,但準確來說,這公司是透過所謂的「二次創作」去建立讀者群,而主要收入也是來自廣告和出版。毛記葵涌的3位創辦人中,較為人熟悉的是林日曦(原名徐家豪),其餘兩位是陳強(原名陸家俊)和阿Bu(原名姚家豪),他們3人都是過去在商台的舊同事。

純利率大降30%

2010年1月,3人各斥資8,000元成立公司,構思創辦「一紙雜誌」的《黑紙》,其後演變成今日以雜誌和網站形式經營的《100毛》和「毛記電視」。

該公司截至2017年3月底,全年賺3,600多萬,以招股價1.2元計,往績市盈率大約9倍,不算太離譜。不過,該公司最近一年業績顯著下滑,截至2017年11月底止的8個月,盈利僅516.7萬元,按年大跌84.2%,毛利率下降10個百分點,純利率更大降近30個百分點。

以這樣的業績招股,本來不能夠期望甚麼,但奇怪的是,該股的招股反應之熱烈竟超乎想像,總共錄得6,288倍超額認購,成為歷來超額認購倍數最多的新股(以散戶認購計)。

這還不止,該股上周三首日掛牌時,股價一度瘋漲8.8倍至全日高位的11.76元,最後以6.38元收市,較招股價1.2元仍高出4.3倍,暫時成為今年的「升幅王」(今年熱炒新股資料見附表)。

散戶能夠認購到一手的話(每手2,000股),不計手續費,以收市價6.38元計,帳面賺一萬元左右,是歷來第6大的首日「賺錢王」新股。不過,散戶要認購200萬股才穩獲一手,難度很高呢!

上周四,該股掛牌第2日,股價表現卻「一仆一碌」,開市報6.1元,午後跌幅持續擴大,最低見3.33元,收市報3.48元,全日跌45.5%,成交近3億元。如果散戶在當日追入,現在已經輸了幾成。

姊妹們,這些大起大落的所謂新股,妳會參與嗎?我可以肯定地說,我絕對不會,因為這已經不是投資,甚至連投機也不算,完全是賭博,因為妳投進去,也不知道它是開大還是開細。

事實上,這類上市時狂炒的小型股,10隻有8隻其後都無以為繼,股價跌到一仆一碌的有,連年虧損的有,甚至在短時間內易手,大股東套現走了的也有。

2014上市,經營夜店的Magnum就是當中的表表者。該公司當日招股時,超額認購3,500倍,是歷來超額認購倍數最多的新股,這個紀錄剛被毛記葵涌打破了。Magnum在上市一年後,大股東已經將股份全數轉讓,該公司現在已改名為奧斯克國際。

另外,2011年上市的米蘭站(01150)也是經典,該公司的招股價1.67元,其後也狂炒了一段日子,到了上周四,該股收報0.2元,即是股價已經大跌近9成!無他,該公司連年虧損,大股東也不斷減持。

發言人九唔搭八

而比較近期的例子,就是有「翠如BB股」之稱、2016年上市的聯旺(08217),因為影視紅星黃翠如是該公司主席的女兒,所以有這個稱號。該公司從事建築,招股價0.26元,但最高曾經炒上20元之上。該股上周四收報0.275元,即是已經由絢爛歸於平淡,但曾經在高位接貨的散戶,損失實在不菲呢!

姊妹們,如果妳有看毛記葵涌掛牌當日的一些視頻片段,就會認同我所說,這隻是不能碰的新股!

當日,毛記葵涌的3位創辦人兼大股東雖然有出席上市儀式,但致辭、敲鑼及回答記者提問,全由旗下員工阮文泰(藝名專家Dickson)代表,他對公司業務發展毫不知情,只能以「九唔搭八」或無厘頭的答案回應記者,例如記者問上市後公司會有甚麼不同,他竟回答應該可以清理公司雪櫃內的過期食物。

這樣的一間公司,真的碰也不能碰!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