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按樽制度

發佈時間: 2018/04/04

按樽制度

小時候飲汽水,每樽汽水要加幾毫子按樽,喝光汽水後再將玻璃樽歸還士多,便可以取回幾毫子。幾毫子對小孩子來說已是很多錢,所以無論如何都一定會歸還。

現今物質豐富,幾毫子未必有吸引力,隨手扔進垃圾桶比專程送到回收處方便得多,大家養成習慣,「垃圾」眼不見為乾淨,久而久之積聚的垃圾多得嚇壞人。

塑膠是人類發明中一種方便自己的產品,可說是讓地球跌入萬劫不復當中,因為它千年都不會化掉。

英國廣播公司的新聞報道,人類隨手扔掉的塑膠垃圾,在太平洋海面某處堆積了一團海上垃圾,面積竟然有兩個法國那麼大!歐洲多國近年來積極研究循環再用塑膠,當中挪威做得較好,膠樽飲品有按樽制度,空樽可以拿到指定的回收機退回按金,回收商將膠樽打碎再用。英國最近亦效法引入按樽措施,希望減少塑膠垃圾。

市面上飲完即棄的膠樽飲品五花八門,如果設立按樽制度,回收機又有相當數量的話,相信可以減少將膠樽倒入堆填區,而這個環保事業應該由政府帶頭去做。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