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最佳行動有時是不行動

發佈時間: 2018/04/04

最佳行動有時是不行動

我們的社會風氣都鼓勵人們要多行動,認為不行動便等於懶惰和不思進取。因此,很多老闆都患了過度活躍症,主意多多,朝令夕改,令下屬疲於奔命。但企業內最好的行動有時卻是不行動。

這好比我們駕駛汽車的時候,在路上遇上突發的情況時,除了扭左或扭右之外,還可以選擇停車,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停車往往比轉綫的風險還要低一點。

在企業內,每每實行一項新措施或新政策的時候,也有一定的風險,要衡量好處和壞處,當好處並沒有壓倒性的優勢時,便要三思。如果無論改變或不改變也有利有弊的時候,便值得保留甚麼也不做這個選項了。

我們每個人也有類似的經驗,就是有些「待辦事項」,最後不用做也沒有多大的問題。作為企業領導者,應學會減法,把比較沒那麼重要的事情刪除。專注於最重要的事項,帶來更有影響力的結果。

很多時間管理專家建議管理者把沒那麼重要的工作授權下屬。我反而認為管理者應減少授權,不是獨攬大權,而是比較不重要的事項,最佳的處理辦法是不要做,而不是授權。往往在老闆叫到、不能不做的情況下,結果同事把更重要的、自己想做的事情沒有做好。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