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安Cao Lau

發佈時間: 2018/04/04

會安Cao Lau

去巴黎如果超過三天,必生吃越南生牛肉Pho的念頭,重要是那啖鮮香芬芳牛骨和各家特色炮製的湯水。

去越南,以為指定動作是吃生牛肉Pho(朋友話,應讀Phar而不是Phur),實況並非全國皆如此,越南國長條形,從接壤廣西的北部到南下過了胡志明市的南部,共有超過一千多公里,天氣、方言和吃食習慣都有外國人看不出來的分別。趁復活節假期,到中部擁頗長沙灘的度假勝地峴港,與靠近的古老海港城市會安之旅,終於看到我們以為越南全民皆Pho的情況實非如此。

會安人愛吃Cao Lau,一般店子做的Pho也不算好吃。

Cao Lau漢字是甚麼?沒特別去問。不似小麥,想是以木薯之類的根部食材磨粉製成,切成略粗胖胖,大概16至18公分、色調啡黃的條狀,在靠近魚肉菜市場的周圍隨處可見,以竹織籮攤開曬乾。沿途見小攤、大牌檔、小店,幾乎處處書寫Cao Lau及Com Ga(雞飯)以廣招徠,可見這裏並非Pho的天下,民間Comfort Food是Cao Lau。

用熱湯煮腍粉條,乾身落碗,加入調味料,鋪上薄切的滷水五花腩,淋灑麻油滷水汁,吃來頗具嚼勁;更有各式香葉、野菜和酸木瓜絲伴着吃,末了還奉上小碗雞骨清湯。香、滑、嚼勁十足,尤其豐富綠葉拌菜讓人感覺營養平衡,吃來心安理得,別具滿足感。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