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妙用布公仔 解答性疑問

發佈時間: 2018/04/04

到底BB是如何出生的?想輕鬆自然地與孩子打開話匣子談性知識,你或許可以請「德德」和「家家」幫手。德德和家家,是一對身體已發育的男女布公仔,服務家計會已經20年,其中家家更擁有「生育」能力,家長可透過講解二人的故事,向孩子講解性教育。

相信不少人從媒體上見過家計會的一對布公仔德德(男仔)和家家(女仔),究竟他們的身體有甚麼特別?如何幫家長解答孩子性疑問?由家計會教育主任周卉卉揭開這對布公仔的神奇面紗。

先介紹德德,他是一位已經發育的男性,有成年男人的性徵,包括有腋下毛,是青春期的第二性徵,亦有已發育的陰莖、睾丸、陰毛,一名成年男性的身體正是這樣。

示範BB如何誕生

家家有輕微發育的乳房,替她脫去外衣,會發現她穿着內衣,因為女性身體在發育後,需要穿上適當的內衣(胸罩)保護乳房。家家也長了腋下毛,下體有陰道和肛門,陰道周邊長有陰毛,家家的肚裏有兩個BB,用來示範BB的誕生。

周卉卉指,家長可直接解釋,其中一個方法是BB在媽媽兩腿之間的陰道出世。BB在家家的肚內住了差不多40周後可以出來,雖然家家有醫護人員的照料,但她需要發力把BB生出來。

BB在媽媽的肚內,會有一條臍帶聯結母體以幫助吸取氧氣和養份,BB出世後可以自行呼吸及進食,所以再不需要臍帶,由醫護人員把臍帶剪去,人的肚臍是臍帶脫落後的印記。「家家的肚內不止有一個BB(男仔),還有多一個BB(女仔),可以用來示範多一次BB如何出生,令到小朋友更加明白BB的誕生。」

小內褲教月經處理

她續說,德德和家家是家長或性教育工作者的好幫手。「在講解嬰兒的出生、認識身體、兒童性侵犯或智障人士青春期教育等的課題時,讓兒童透過觀察和接觸更易明白,有助他們從小建立自我形象、健康快樂地成長。有關內容尤其適合3至12歲兒童、家長及性教育工作者。」

此外,德德、家家有一系列服裝,目的是讓小朋友從中享受替公仔打扮的樂趣外,更認識在不同場合都要穿適合的衣着保護私隱部位。整套服裝中,不但有男女合穿、醒目搶眼的綠色運動型上衣、黑色有型小背心,還有可愛的紅色格仔裙和藍色格仔褲以供替換。當向小朋友講解去游泳也要保護私隱部位時,可替德德家家換上色彩鮮艷的泳裝。「家家還有一重點新裝,用來講解青春期。這條粉紅碎花小內褲,內裏黏貼着衞生巾,方便教授月經的處理。」

撰文︰何寶華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