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最大無人碼頭 上海開港

發佈時間: 2018/04/04

全球排名前十的港口,有七個在中國。隨着經濟高速發展,中國港口建設突飛猛進,港口設備製造亦處於全球領先地位。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碼頭,是全球最大、最先進的「無人」碼頭,自動化操作精準到秒,其核心技術均由中國自主開發,打破歐美壟斷。

智能、高效、綠色被視為洋山港四期的「招牌」。作為全球最大的智能貨櫃碼頭,洋山港所有環節均實現智能化,碼頭「空無一人」,工作效率卻提升50%。

這是中國首座擁有完整知識產權的自動化貨櫃碼頭。上港集團自主研發的全自動化碼頭智能生產管理控制系統(TOS系統)和振華重工自主研發的智能控制系統(ECS系統),組成了洋山港四期的「大腦」與「神經」。

打破歐美技術壟斷

船靠岸後,系統會安排充當「搬運工」的自動導引車(AGV)到場,控制橋吊來裝卸貨櫃,再由AGV小車將貨櫃運往堆場,操作可以精準到秒。在控制這一切行動的中央控制室,共有4塊電子熒幕謹慎地監控全部流程。

裝卸過程中使用的三大機種均為中國製造,包括已完成調試的首批10台橋吊、40台軌道吊、50台AGV小車。根據規劃,洋山港四期最終將配置26台橋吊、120台軌道吊、130台AGV。

這些AGV小車採用了最先進的技術,均為無人駕駛,可自動導航,遇到路障會重新規劃路綫,還能自動診斷故障。待電力耗盡,AGV小車還會自行到換電站更換電池。更換電池全程只需6分鐘,電池充滿電僅需2小時,小車在滿電後可持續運行8個小時,節省能耗超過40%。這是亞洲港口中首次應用AGV小車整體換電技術,由振華重工自主研發,打破歐美技術壟斷。

海關智能監管 15秒掃描貨櫃

海關監管亦開啟「智能」模式,停靠在碼頭西側的海關監管車,會架起一個檢測門。AGV小車從檢測門下經過,就好像做了一次全身掃描,整個檢查過程耗時不足15秒。

節能新光源、太陽能輔助供熱等技術的應用,令洋山港四期成為「零排放的綠色碼頭」。碼頭使用的設備均採用電力驅動,碼頭裝卸等環節完全消除了尾氣排放,亦令噪音問題大為改善。

洋山港共四期,是中國最大貨櫃港,年吞吐量佔上海港的40%以上。無人碼頭設計年吞吐能力初期為400萬標準貨櫃(TEU),最終將達到每年630萬TEU。

最大人工深水港 天津港

天津港是在淤泥質淺灘上挖海建港、吹填造陸建成,是世界等級最高的人工深水港。其位處京津冀城市群和環渤海經濟圈的交滙點上,是北方重要的對外貿易口岸。

港口智能化大勢所趨,天津港亦採用自主開發的「新貨櫃碼頭操作系統」,大大提升操作效率。據指,天津港明年將全面啟動「自動化」改造,屆時工作效率將提高10%以上,人工成本將節省逾八成。

首個10億噸港 寧波舟山港

寧波舟山港東臨全球最繁忙的太平洋主航道,西靠中國最具活力的長三角經濟圈,南北雙向輻射中國大陸海岸綫,242條航綫連接着全球600多個港口,是中國大型和特大型深水泊位最多的港口、大型船舶掛靠最多的港口。「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舟山港積極擴大「朋友圈」,「帶路」沿綫的友好港增近20個;並加速發展海鐵聯運業務,班列升至11條,覆蓋中國14省,延伸至中亞、北亞和東歐國家。

舟山港去年貨物吞吐量首破10億噸,據測算,這10億噸可為當地GDP貢獻上千億元人民幣,創造數以十萬計的就業崗位。

編輯︰陳文華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