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成中學生曾想自殺 Band 1校高危

發佈時間: 2018/04/04

近年學生自殺個案上升令人關注。有團體向全港駐中學社工作問卷調查,發現經社工處理的2.9萬個案中,有8%即約2300宗個案的中學生曾想過自殺,有20%即近6,000宗個案的學生有精神健康問題,而來自第一組別(band 1)的學校學生,因承受學業壓力,出現自殺念頭、或有精神健康問題的學生比例,都比其他2組別學生高。

社聯聯同學校社會工作服務網絡去年7月至10月邀請全港駐中學社工填寫問卷,共收回419份問卷,覆蓋全港9成中學,共跟進29,726個案。結果發現,有2成共5,945宗個案屬「精神健康個案」,而有8%共2,321個案為「自殺問題個案」。

調查亦發現,「精神健康個案」中,來自第一組別學校的佔40%,較第二組別的34.9%和第三組別的25.1%為高;而「自殺問題個案」方面,來自第一組別學校有37%,也比第二組別的35%和第三組別的28%為高。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表示,第一組別學校對學生學業要求較高,競爭氛圍激烈,故承受更大壓力。

有中二女生集體自殘

學校社會工作服務網絡副主席方詠恩指,曾有一群共5至6名中二女生集體「鎅手」,其中有人將「鎅手」照片放上網,同學看見後告知老師,老師與該群女生逐一見面,發現當中一半覺得「好玩」,另一半則感不開心以此宣洩。方指,以往學生情緒問題都偏向「外顯」,如在學校發脾氣,但現今都偏向「內隱」,故需更多人手與學生溝通,了解其內心世界。

但調查發現,社工全年平均要用19小時去跟進每宗個案,但以現時人手計算,每個案平均只有14.2小時服務時數,社工在處理自殺問題個案時,更平均需33小時,比平均14.2小時多出1.7倍。學校社會工作服務網絡副主席盧松標指,自殺個案複雜,不少社工以私人時間處理,工作量大。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