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科技奇俠Elon Musk 5大劃時代發明

發佈時間: 2018/04/04

被譽為現實版Iron Man的Elon Musk(馬斯克),去年5月獲《時代》雜誌選為最具影響力科技人物榜首。大家關注的不單是他的財富,還有他在科技領域的創新意念。從PayPal到電動車,從可回收的火箭到Hyperloop,無一不是打破常規、衝破極限的科技創新發明。

SpaceX 打造循環再用火箭

雖然Tesla是現時馬斯克最廣為人知的公司。但其實另一企業、主打可回收火箭的SpaceX比Tesla更早創立。SpaceX創辦於2002年,最大的創意在於製造可循環使用的火箭,旨在降低太空運輸成本,最終希望將人類送往火星。SpaceX研發的獵鷹1號(Falcon 1)和獵鷹9號(Falcon 9)火箭均已經成功發射。截至目前,SpaceX已經最少向國際太空站運送6次物資;而SpaceX的獵鷹重型火箭早前首飛成功,更將一架Tesla跑車送上太空。

Tesla 超級電動跑車

Tesla創立於2003年,但其實並非馬斯克創辦的公司。在Tesla創立一年之後,馬斯克投資630萬美元,並最終取得公司發展的決定權。在成功入股後,馬斯克正式將Tesla定位為電動的超級跑車,而產品是為熱愛駕駛的人而創造,並非為價格戰而來,而且不會因為生產困難而降低成本;除了跑車,Tesla去年更推出電動卡車,開拓貨運市場。

PayPal 創網絡滙款先河

早在1999年,馬斯克和朋友聯合創辦了名為X.com的公司,X.com初期專注金融和電子郵件支付服務,也開創了網絡滙款服務的先河。一年後,X.com與Confinity合併,並改命成為PayPal,成為世界其中一個網絡和移動支付巨頭,並在移動支付領域佔據主導地位。最終eBay在2002年以15億美元收購PayPal,而馬斯克在交易中獲取1.65億美元。

SolarCity 一站式能源系統

2006年,馬斯克與堂兄弟聯合創立了太陽能系統公司SolarCity,目前這家公司已成為全美主要的太陽能系統供應商。SolarCity目前正開發電力儲存系統,讓用戶晚上使用白天通過太陽能板獲取的電能。而成立SolarCity後,加上Tesla,馬斯克一直致力打造一個「一站式能源解決方案」的系統。

Hyperloop 時速1千公里列車

Hyperloop(超級高鐵)是馬斯克最新的創意產物。他於2013年提出Hyperloop概念,在類似鐵路軌道的固定真空管道中構建,並在管道中安置「膠囊」座艙,理論上可減少阻力,使列車的行駛速度達到每小時約1,450公里。如果成功,將會使洛杉磯與舊金山之間的行程縮短至35分鐘或更短,現時Hyperloop已展開始試驗,並製作出列車的模型。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