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腎臟是你家廁所

發佈時間: 2018/04/04

想像腎臟是你家廁所

昨天我們說,如果喝水少尿液的顏色便會深,我們應該馬上灌茶或灌水,待灌到水色變微黃,你已經暗助了腎做了非常多的清洗排毒工作。一個人每天需要排出最少1,000毫升的尿液,才能將當天製造的廢物排出。要幫助腎臟,我們的腎臟需要充足的水,想像你前面有一個廁所,而且是你家的廁所,你家的廁所總是缺少水,會有甚麼效果?

喝足夠的水也可以幫助排便,很多人都有便秘的問題,在你通過飲茶灌水把尿液顏色從深喝到淺之後,很可能你的便便問題也得到改善。

在正常的生理狀態下,我們人類體內有一套相當複雜的系統以維持體液的恒定,不過隨着年齡老化,我們的身體系統卻出現了改變,因此銀髮族比起年輕族群有更高機率遭遇低血鈉症。

低血鈉症可以從沒有任何症狀,至輕微的無力、食慾不佳,再到噁心、嘔吐,甚至是抽搐、昏迷。老人家低血鈉的原因,常見的有藥物如利尿劑、精神科藥物。高血壓病人的食物不可以高鹽,於是有人索性不吃鹽,昨天說不會有人一天喝一萬毫升的水,但偏偏有些強迫性人格的病人,每天要喝下上萬毫升的水。有一個60歲的人,連續輕微發燒兩周及咳嗽,但患者不以為意,直到意識逐漸模糊、左手抽搐,經急診室醫師診斷為腦中風,緊急進行腦部電腦斷層掃描(CT),卻發現大腦正常並無異常,最後診斷是利尿劑引起的低血鈉症。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