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創科獎奪冠 理大生研運動裝置 助關節炎患者

發佈時間: 2018/04/04

3名就讀香港理工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3年級的本港女生及1名韓裔女生,早前參加一個創科比賽,針對老人家患上關節炎甚普遍,研創出一套手指運動裝置,冀助早期關節炎患者改善生活,亦終憑該設計勇奪比賽冠軍。她們指創科在港有前景,亦希望畢業後能學以致用,貢獻社會。

4名奪魁的理大學生為張靜儀、陳曉霖、方紫晴和來自南韓的林周美,早前參加由JOS舉辦的第三屆JOS Innovation Awards,因應今年大會比賽主題「樂在耆中--創新健康保健解決方案」,於是研創協助關節炎病人的作品。

望家長鼓勵子女投身創科

團隊成員之一張靜儀稱,她們所研創的作品,患者只要戴上有屈曲傳感器等裝置特製的手套,再啟動由隊員編寫的手機應用程式後,當根據指示做出握拳等4個針對不同關節的動作,即能分辨所做動作是否正確,所得的數據亦會記錄下來,讓物理治療師等可作參考,冀能訓練患者手指的活動能力,「關節炎會影響患者膝頭、手指等活動能力,而膝頭痛有輪椅可協助,但日常生活如着衫等都好重要,所以我哋就做手指運動裝置,希望幫到老人家。」

她們認為,香港人有創意,創科在港發展機會亦大,但年輕人要自己爭取,並應努力將所想和意念實踐。

JOS香港及澳門區董事總經理柯志成稱,不少行業也需要創新科技,然而本港創科人才不足,希望家長可應改變心態,鼓勵子女投身創科行業。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