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擁抱「複雜」才能蛻變 躲在舒適圈無法成長

發佈時間: 2018/04/06

企業家比爾·埃克斯特龍(Bill Eckstrom)於年少事業起飛時突然被公司解僱,一度陷入人生低谷,如今已為人父的他終發現,生活中的混亂是成長契機,真正對人有害的卻是安逸。他提出正是因希望躲在舒適圈的心態,令自己無法成長。

埃克斯特龍提出,成長可分成「四環」︰停滯、秩序、複雜和混亂。生活中有「複雜」的情況才能使人生長。「停滯」指的是要遵循太多步驟、權限與細節,這會阻礙創造力、獨立思考和行動。第二環是「混亂」,這是停滯的對比,也是無法預測或控制,生活上的例子有︰自然災害、企業合併及恐怖襲擊等。

第三環「秩序」指的是生活上一切有規律而能預測的事,這也是人的舒適感所在。但是舒適感令「秩序」變得危險,因為有研究顯示,若人不斷持續做某件事或抱同樣的想法,就會停止生長,因為過度的「秩序」會限制你的思想和行動。

讓女兒遇挫折 令她更堅強

他指人類只能在最後一環「複雜」中成長。「複雜」會衍生不安,而這種感覺正是人類對於秩序的改變及未來變得不可預測的生理反應。人的即時反應通常都是拒絕和抗拒,但他建議在遇到不安的時候,要嘗試去感受它並學懂去擁抱這種情況,因為這是唯一讓自己前進和體驗成長的方法。

埃克斯特龍提出三個將複雜帶到人生的方法,第一項是被強迫。就好像他被公司開除的時候,他失去留在「秩序」的機會,只能選擇面對事實。第二個方法,就是讓人幫你,這是家長、老師和老闆需要做的事情。當人獨處的時候,就最容易選擇「秩序」的舒適,它們需要被推進「複雜」中成長。埃克斯特龍舉例,就像他女兒在網球訓練班裏遇到挫折在球場大哭。如果當時自己去安慰她,就只是把她從「複雜」中拉出來而給她「秩序」,這對她的成長沒有幫助。

留在「秩序」 威脅世界進步

相反,由於他每次都忍着安慰女兒的衝動,網球教練說女兒一次比一次堅強,能弄哭她的事情變得愈來愈少。

第三種方法就是由自己引發「複雜」,這打破日常「秩序」,去體會更多「未知」,從而將「複雜」帶到生活。我們該害怕的不是失去工作的不適感、也不是有小孩子的眼淚,而是「秩序」,因為它威脅到人類社會以及世界的進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BvHI1awWaI

資料整理:馬琛沂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