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半夜釋毒氣 廢料倒長江 安徽環保園成生態炸彈

發佈時間: 2018/04/06

內地污染問題觸目驚心。安徽一個省級環保工業園,近日被踢爆有多宗嚴重污染事件,包括半夜開工,釋放有毒氣體;將礦渣廢料直接倒入長江等,成為當地村民口中的「生態炸彈」。

新華社報道,安徽省級「循環化改造示範試點」、池州市貴池區前江工業園,原本應該打造成環保產業園,卻成為當地「污染源」。

新華社調查發現,有多家企業涉及嚴重污染行為,當局屢禁不止。

涉事官員免職 4人被捕

其中一家佔地280畝的海易物流園,位於長江邊,超過1/3面積堆放着大量有刺鼻氣味的不明工業固體廢料。當地村民指,每逢較大雨勢,經雨水沖淋後產生的汙水就會流入長江。檢測發現,這些廢料酸鹼指數達PH試紙的鹼性極限值14,可能含有重金屬等有毒有害物質,對長江水質及周邊生態影響惡劣。

另一家池州西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被揭半夜露天製造玻璃鋼瓶,釋放出揮發性有毒氣體苯乙烯,靠近現場的環保人員甚至無法呼吸。據悉,苯乙烯是可疑致癌物,可污染水體、土壤和大氣。

報道指,園區內還發現有企業疑似將廢料直接倒入長江,江堤之下,有刺鼻氣味的黑色不明工業廢料覆蓋了長達十多米的斜坡,厚度約2米,疑似礦渣廢料,隨時被衝入江水。這樣的傾倒點還不止一處。

安徽省環保廳相關人員明確表示,該工業園近年一直是環保關注的重點,多家企業被多次查處、要求整改。目前,當局已就此展開調查整治工作,貴池區環保局前江工業園區分局局長被免職,有4名涉事人員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編輯︰陳文華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