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共會否走向中央集權

發佈時間: 2018/04/06

越共會否走向中央集權

隨着中共修憲、普京連任,越南人民最近也在熱烈討論自己國家的領導方式會否有所改變。

今年一月中旬,越南當局公開審理越共政治局委員、胡志明市市委書記丁羅升的貪腐案。這場涉及百人的世紀大審判,令人聯想到在反貪腐的同時,是否也是進一步加強中央集權的開始。

其實越共很早就形成了集體領導的傳統,一向由「三頭馬車」,即總書記、總理和國家主席作領導。1992年,越南憲法首次賦予國會代表質詢權,令國會有監察政府和立法的權力,國會主席成為「第四頭馬車」。2010年,國會否決了時任總理阮晉勇提出連接河內和胡志明的高鐵計劃,反映出國會並非投票機器。2012年國會代表楊忠國毫不客氣地批評阮晉勇要為國家經濟深陷困境而問責下台,這是越南首次有國家領導面臨彈劾的危機。

然而,2016年越共十二大換屆,親美的總理阮晉勇卸任,親中的陳大光成為國家主席,令人意外的是,年屆高齡的總書記阮富仲也得以連任。由於現任政府與中國的關係和總書記的憲法地位,人們開始擔憂越南會否收窄黨內的民主而傾向極權統治。目前,以阮富仲為首的越共中央的確正在加快越南的政改進程,越南當局計劃在十四屆國會後籌備撤銷南方十個省,進而大舉合併政府機構,全面精簡公務員,以改變各地政治家族掌控的局面。越共十二大政治報告也提出六大核心任務,排在首兩位的是建黨和反貪腐,這也意味着未來幾年,越南政壇的反腐風暴將會愈演愈烈。

越共反貪腐的根本目的,是否要重建中央集權制,尤其是要確立越共總書記的政治核心地位?不過現任總書記阮富仲已70多歲,即使他能夠掌控大權,恐怕健康問題也會成為焦點。而核心能否在越南逐漸聚合,以及誰能夠成為他的接班人,對越南能否繼續發展黨內民主,將會起決定性的作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方世歷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