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19歲的小妹

發佈時間: 2018/04/06

19歲的小妹

難得復活節有數天假期,於是到中山休息下,享受美食、美甲和按摩。在美甲店內認識小妹,她帶着陽光笑容,清脆響亮的笑聲,圓圓眼鏡內有對彷彿會說話的眼睛,還有白裏透紅的粉臉,十分逗人喜愛。思想成熟的小妹原來只得19歲,出生小康之家,但未有機會升讀大學,中學畢業後就開始學習美甲推拿工作,她拼勁十足,每天工作十多個小時,技巧純熟,手法不比老師傅差,最重要的是她那份樂天知命的開朗性格,希望同其他姊妹努力工作,改變自己的命運。但畢竟她仍是一個小女孩,也有想偷懶去玩的時候,她喜歡唱歌、跳舞、做運動,做回真我。

想當年自己19歲的時候,剛考上中文大學,遇上父親生意出現困難,半工半讀完成四年大學,一心只希望畢業後可盡快找到工作,有穩定收入,以減輕父母的負擔,從來沒考慮工時長短或薪酬福利,放假旅行更加是一個奢侈的願望。

相比之下,我們身邊的年輕人幸福得多,19歲還在享受學生生活,大學畢業後,有人選擇工作假期,有人打工半途中辭職去旅行或再進修,追求生活質素。當然,我亦認識不少有抱負又勤奮工作的年輕人,主動爭取學習機會,只是香港樓市嚴重扭曲,令年輕一代感到沮喪,上樓靠父幹成為社會現象。希望見到中山小妹夢想成真,也希望我們的下一代可以靠自己努力去上樓。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