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式預算讓市民同掌財政權

發佈時間: 2018/04/06

參與式預算讓市民同掌財政權

傳統財政預算完全由政府領袖決定,因為他們有財務管理的知識,應該知道市民的需要。但近年世界各地的大小城市已在推動參與式預算,即人民可以透過參與提案、討論、分析資料、協作、投票等民主程序,來決定一部分公共預算的支出和分配預算的優先次序。

出身自社會黨的安娜•伊達戈(Anne Hidalgo),於2014年當選巴黎市長,當選後她馬上大舉推動參與式預算。每年的一至二月,巴黎人可以在網上提交地區或巴黎市的提案,提案必須環繞14個主題,分別是生活質素、交通、環境、文化、教育、運動、共融、衞生、保安、科創、市民參與、經濟就業、房屋和其他。市政府為了提高市民的動機和質素,會舉辦很多工作坊和一對一的會議,協助市民運用網上資源,把構思變成實際提案;這些協助對於鼓勵邊緣和低教育程度的群組參與非常重要。

2016年,約有15萬巴黎市民投票,他們合力把9,400萬歐元分配給11個巴黎市提案和208個地區提案。參與式預算在巴黎的成功,歸功於安娜對改革的決心,儘管面對政黨的阻攔和抨擊,也無阻她面對種種挑戰,真正下放權力給市民,並投放龐大資金,以證明她的決心,也因此得到高度參與率,讓巴黎市民團結起來。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