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員工渴望成為贏家

發佈時間: 2018/04/06

員工渴望成為贏家

Linkedin公布2018年最佳僱主排行榜,亞馬遜擊敗谷歌母公司Alphabet,榮登榜首。亞馬遜以節儉聞名,辦公室仍使用廉價桌椅,沒有為員工提供免費膳食,也沒有為員工提供攀石牆,為何仍能擊敗以員工福利聞名的Alphabet和Facebook呢?

有分析指,亞馬遜勝出的關鍵是「無止境的擴張」。他們近年積極併購,繼早幾年買下《華盛頓郵報》後,去年又併購了超市Whole Foods,並積極發展無人商店Amazon Go,還要乘電商配合廣告之利,擴張廣告業務,對Alphabet和Facebook構成威脅,在社交媒體多事之秋,一躍成為最佳僱主。

上班族和投資者一樣,他們都投資於企業的未來,而非現在或過去,成長中的公司在吸引人才方面,自然有較大的優勢。上班族的工作前景取決於公司的成敗,在急速成長的企業中,晉升階梯和金錢回報也會更理想。Facebook COO Sheryl Sandberg也說︰「如果有機會坐上火箭,不要問甚麼位置,也應該先跳上去。」每個人也渴望成為勝利者,加入冠軍公司,便能成為贏家。

這讓我體會到,我們集團雖然以「共享成果」和員工福利吸引了一些人才,往後還是需要業績的支持,才能留住並吸引更多人才,不然我們的理念只能成為空洞的口號。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