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安古城燈籠高高掛

發佈時間: 2018/04/06

會安古城燈籠高高掛

踏進滿眼燈籠的會安(Hoi An),跳腳暗叫來晚了!如果早20年前來,又或十年前來,也能看到靠近的原貌。如果1999年聯合國頒發證書以證世界文化遺產之前,定能看到遊客未湧現前那份歷史留痕的芬芳,憑「世界歷史遺產」這枚金牌可能保護了歷史硬性遺迹,卻打開了人潮如湧的大門,另加一般遠東人以為憑此發財大喜慶,一年365日,日日張燈結綵,各處彩燈高高掛,將原來沉靜安閒的氣質一掃而空。

97前,酒店從業朋友被調到越南古都順化(位於香河,拉丁字母拼香字Hue),給我寄過明信片,上寫︰「有空來此走走,想是閣下心中那杯茶……」復活節假期去過,可恨當年沒聽從他的意見,來晚了超過20年,相信我會在此置業成就一個家外之家,她的氣質與原型跟我心性相近。

順化離越南第四大城峴港(Da Nang)以北一百公里,會安位於南向十數公里,近若中環到柴灣。未進城之前,左邊連綿的南中國海,位處海南島西南,香港直飛峴港一個多小時,離開我們非常近;比我心愛的檳城並馬六甲還要近許多,陽光與海灘素質更高班,特色飲食各見千秋。

鳳凰、麗江、陽朔、潮州及江南一眾古城從古老外衣走出來,一經活化,務必大紅大紫燈籠處處掛,他們的本來歷史文化特色比燈籠的吸引力高高在上,怎生得被燈籠海淹沒?真是遊古城時,心口一塊不解的石頭。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