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用無鉛水晶杯?

發佈時間: 2018/04/06

為何要用無鉛水晶杯?

(續上文)上回講到葡萄酒及烈酒杯有過百款以上,今天先從最基本講起。要談杯首先要先了解物料,酒杯一般分傳統水晶杯、無鉛水晶杯和普通玻璃杯。大家不要誤會,其實水晶杯不含任何水晶晶體,所謂水晶杯中的「水晶」一詞源自意大利語Cristallo,意思是模仿水晶晶亮透明製作的玻璃,接近天然水晶製品。水晶杯在加工時加入了鉛、鎂、鋇及釱等2-30%的礦物質,主要以鉛為主,但專家指在飲用時鉛會釋放在酒中,過分攝取會對人體有害,2000年歐盟已禁止製造含鉛的水晶杯,德國亦研發出無鉛水晶杯,讓我們可以飲得開心又放心!

那麼讀者會問乾脆用玻璃酒杯便可,因為玻璃杯不添加任何礦物質,又便宜又安全,何須費時失事?添加上成本高的礦物質,對人體有害,然後又要禁造,又要再研發另一種技術來代替鉛?

如果你是一位愛葡萄酒之人,便不難發現一切都是值得的,因為鉛可增加水晶杯的強度和亮度,杯壁雖薄但耐用,透徹而不反光的亮度能清𥇦地反映酒色。水晶杯壁比玻璃杯薄,杯壁愈薄能讓口感變得更為順滑,這也是為何茶餐廳的奶茶杯一定是厚厚的,因為厚的杯緣會令口感變重且茶味濃郁,但如果紅酒杯緣厚,反而會增加單寧的苦澀味。玻璃杯亦不耐磨,用了一段日子後便會有花痕,影響觀察酒色。

水晶杯與水晶杯會碰出清脆的裊繞聲,雖然聲音並不會改變酒質,卻可提升享受優質紅酒的心情,賞心樂事也,這是玻璃杯的平凡「卡」聲所不能及的。最後,水晶杯的杯壁是由很多小切面構成,所以更能聚酒香,這樣的結構亦能令酒體更全面地接觸空氣,加速葡萄酒的氧化過程。下次飲葡萄酒要用甚麼杯你識揀啦!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