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160項活動 探討持續概念 科學節激發好奇

發佈時間: 2018/04/06

世界最醜的魚「水滴魚」為何要長成這樣子?火山爆發能否預測?以上問題都可以通過實驗解答。科學館正舉辦2018香港科學節,讓市民在輕鬆氣氛下享受科學,並有機會向本地及海外科學家學習,激發好奇心,提升對科技的興趣。

今年的香港科學節以「持續」為主題,大會共設計了逾160項特色活動,藉個人、社會、地球和宇宙4個範疇探討科學,多項免費活動包括野外考察、展覽、參觀導賞及科學工作坊等,主題涵蓋各個科學領域,如STEM(即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生命科學、地球科學與氣候學,以至跨學科活動等。當中「持續︰地球篇」的活動,更讓大家探索香港大自然,了解科學與科技對保育地球作出的貢獻。

互動教學 親身體驗

連串活動由早前的「裘槎科學周」打頭陣,有來自澳洲博物館、倫敦科學博物館、新西蘭Nanogirl、英國Science Made Simple和本地的裘槎學者,分別在開幕日作科學示範及帶領工作坊。焦點活動之一的科學劇場,更由曾參與科學傳意培訓(Science Communication Training)的裘槎獎學金得獎學者及海外科學家主持,與觀眾互動教授科學知識,為年輕人提供一個在課堂外了解科學的機會。

裘槎基金會總監傅德偉指出,本港致力成為智慧城市,當中除牽涉資訊科技知識,還涉及不同的科學範疇,提升新一代的科學水平,有助促進社會發展。甚麼是科學傳意?其實就是通過簡化、易明的方式去呈現複雜的意念,在裘槎科學周首次主持的科學劇場中,便為本港科學傳意及教育寫下新一頁,當中由4位得獎學者主持的科學表演,帶領全場觀眾參與舉世知名的比薩斜塔自由落體實驗,也讓公眾親身與科學家互動。

另外,英國資深科學傳意者及科學家Huw James亦帶來有關氣候變化及生態環境的科學表演,在45分鐘的活動中包涵多個科學元素,如從物理角度解釋深海怪魚「水滴魚」的特性,牠的身形會隨着氣壓變大變小……又以紅外綫相機探測現場環境及即場模擬火山爆發的原理等。

除了科學劇場活動外,該會亦會通過學校巡迴科學表演,在4月至5月期間,將科學知識帶進校園。

撰文:陳絲韻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