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fb洩私隱風波 8700萬用戶受影響

發佈時間: 2018/04/06

facebook用戶資料外洩問題引起關注。「劍橋分析」不當取用fb用戶資料事件,受影響用戶可能多達8,700萬人,遠超早前報道的5,000萬人,下周一向影響用戶通報。fb總裁朱克伯格承認自己責無旁貸,惟強調仍適合繼續領導公司。fb即將推出一系列改善措施,本港資訊業界提醒,用戶切勿在社交網站公開個人資料。

fb周三表示,經測算顯示受影響用戶估計多達8,700萬人,多於劍橋分析前員工所指的5,000萬人,其中有約7,000萬受影響用戶來自美國,會在下周一起向受影響用戶通報。劍橋分析則反駁fb指控,強調透過第三方應用程式收集了3,000萬名fb用戶資料,並非8,700萬人,所有資料已被銷毀,否認曾作違規行為。

朱克伯格認責 公布改善措施

朱克伯格在電話記者會表示,對於有第三方機構不當使用fb用戶資料,他責無旁貸,強調fb沒出售用家資料,只是協助廣告商向目標用家提供信息,加入廣告是為了令fb用家可免費使用,讓全球所有人都能負擔。有記者提出有fb管理層要求朱克伯格下馬,他表示對消息「毫不在乎」,強調他會繼續引領fb向前,及公司未有人被解僱。朱克伯格將於下周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

朱克伯格又宣布,將有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刪除以電話號碼或電郵地址搜尋用戶的功能、限制第三方應用程式可獲得的個人資料,包括政治立場及宗教信仰等,及在主要選舉前與新聞機構合作查核新聞真確性、增加負責安全事宜的員工由1.5萬人增至2萬人。所有用戶下周一將收到通知,可檢視及刪除不想要的第三方程式。他說改正問題或需時數年,但有信心不少問題今年內會得到明顯改善。

Messenger私人信息 承認會審視

此外,朱克伯格日前提到,有用戶透過旗下應用程式Messenger散播仇恨言論,引起了針對緬甸羅興亞人的種族清洗,但公司遏止散播部分內容。fb承認會使用同樣工具審視用戶私人信息,以防程式被濫用。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會長方保僑表示,用戶難以掌控私隱外洩,提醒不應在社交媒體公開個人資料,包括電話、電郵,發放的帖文、圖片內容「愈少私隱愈好」,下載及填寫資料時亦需細閱條文,而企業應採取保障用戶私隱措施,發現漏動時需即時堵塞。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