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氣候變化森林破壞 物種分布洗牌

發佈時間: 2018/04/06

氣候暖化正改變全球動植物的物種分布範圍,各種生物正朝兩極高緯度和高海拔等溫度較低的地區遷移。港大研究發現,全球土地用途及溫度的變化影響着各種生物的生存環境,如熱帶地區物種的遷移速率因森林破壞而加快,若物種未能適應氣候和棲息地的改變,或面臨絕種危機,當中高海拔地方的物種,受絕種威脅更高。

針對土地利用和氣候變化對於海拔梯度上的物種分布的交互影響,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碩士研究生郭鳳儀,在港大生物科學學院助理教授Timothy Bonebrake及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的研究員Jonathan Lenoir協助下進行研究,其研究成果已於學術期刊《自然通訊》發表。

研究分析了全球43個研究點、達2,798種動植物向高海拔地區遷移的數據,研究點包括位於加利福尼亞州山脈上的植物及波多黎各的鳥類等,發現物種遷移的速度受森林覆蓋率限制。較寒冷地區,物種遷移的速率隨森林破壞加劇而減慢;而熱帶較高溫地區,物種的遷移速率卻隨急劇的森林破壞而加快。

港大研究 物種遷移速度受影響

部分物種或能通過調整生存範圍而適應氣候和棲息地的改變,但並非所有物種都能有效遷移,而那些不能盡快調整的物種,則可能面臨氣候變暖和棲息地破壞等多種因素而造成滅絕威脅。Bonebrake指,位處高海拔地方的物種,相對受絕種的威脅會比其他地方的物種為高,因氣候暖化後,這些物種已沒地方可再遷移。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