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唯一糖畫先生 獻新猷推廣傳統工藝

發佈時間: 2018/04/06

縷縷糖絲,既勾勒出昔日脈絡,亦伸延向無限可能。身為全港唯一的糖畫傳承人,32歲的高曉明卻不滿足於「老一套」,不論是「文青」書法字,或小朋友最愛的蜘蛛俠,他都有辦法以一柄糖羹細細刻劃。他笑言︰「守護傳統絕非故步自封,若無法迎合世態轉變,活該被時代湮沒。」

打扮如西關大少、人稱「糖畫先生」的高曉明,鑽研明朝年間已流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行事卻絕非老古板。當年毅然從大學輟學,20歲遠走河南農村拜師學藝,至去年再赴湖北天門深造糖塑,全因一個「美」字。「糖畫有溫度、有質感,製作過程已是一場表演。」

研發新色糖料

他坦言,最喜歡糖畫「由歷史滋養出的歲月痕迹」,但亦害怕傳統會變得千人一面︰「老一輩為搵食,為求快而慳工夫,卻不知會喪失最大特色。」故除傳統的雕龍繪鳳,他更銳意求變,不但自創時下流行的文青書法、emoji、蜘蛛俠畫法,更花數月研發「新色糖料」。「傳統僅有黃色,我用天然色素溝色,一手一腳由糖底做起。」他坦言求變或惹來批評,但認為一門工藝的價值,在於實用和生活化。「若以守護傳統為藉口,照背祖傳老圖案,無礙是放棄與時代接軌的機會。」

當上糖藝工匠,高曉明笑言「不會發達,但尚可謀生」。「糖畫繪畫過程甚具觀賞價值,人們亦願付鈔看一場表演。如和菓子般,即使材料廉宜,只要包裝得宜,一樣能待價而沽。」未來他最想將糖畫變成「貼地商品」,如推出情人節糖果,更貼近現代人生活模式。「新時代觀眾眼光已有進步,懂鑑別東西好壞,手藝夠獨特自然有人賞識;更多時候是他們很滿意,我自覺仍有不足。」

工藝價值 在於生活化

曾是「扭鐵綫職人」的高笑言,糖畫比鐵綫可塑性更高,適合不甘沉悶的他,「以100分為滿分,糖畫我只掌握40分,還有很多進步空間;雖說是老玩意,但對我而言全是新鮮事。」

堅持自我 無懼旁人目光

在香港追夢,租金是壓力,他人目光亦是障礙。高曉明笑言,港人較難掌握自身與他人距離,愛以「自己把尺」量度一切。「最常被問搵到食嗎?」惟比起他人目光,他更怕從俗。「人人沉迷『碌』手機,我不想這樣枉度光陰。」

面對家人,他笑言相依為命的母親早被馴化,女友亦力撑其選擇。「由細到大,我都有自己一套,不刻意迎合他人;或是人以群分,最後遇到的,都是支持自己的人。」

記者︰脫芷晴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