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為鍛練身體 征服環台遊 80後女騎士力抗癌魔

發佈時間: 2018/04/06

笑容滿臉的張凱幃(Karena),原來是淋巴癌康復者。她憶述,2013年底因塗頸霜時,摸到右邊鎖骨位有腫脹,求診後發現患上淋巴癌,化療時丈夫因外遇而離去,幸得親友支持,讓她能堅持抗癌。即使體力衰減,她仍與身邊患癌同路人組成「不倒騎士」,踩單車環台遊,以行動證明癌病不是絕症。

80後的Karena,2013年底因塗頸霜時,摸到右邊鎖骨位有淋巴結腫脹及突出,2014年初確診患上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第4期,芳華正茂便要跟癌魔對抗。她坦言,當時還不懂怕,因身體不覺痛,反而身邊人的反應更大。隨後陸續接受手術、化療及電療,除了承受骨痛及嘔吐的煎熬,還得面對家人的期許及治療期的不安。

盼扭轉患癌負面標籤

低處未算低,在化療中途,Karena的丈夫因有外遇導致離婚。然而,患病令她頓悟生命短暫,不值得將時間花在傷心事上。

經歷一年的治療期,Karena終於走出鬼門關,但化療後體力大不如前,「連踏上巴士樓梯級也覺吃力,我不想30歲就這樣,所以開始做運動鍛練身體」。去年2月,她透過fb粉絲專頁,加入由香港癌症康復者組織的單車群組「不倒騎士」香港隊,同年11月5至14日,連同7位癌友一同環台遊1,100公里。10日的旅程,每日踩約80至110公里,儘管試過受傷,但她的鬥志卻因有同路人在旁而愈燒愈旺,「如果得我一個肯定完成不了,但看到一班人在你面前衝,便十分有衝勁」。

Karena盼透過其經歷,扭轉外界對「患癌是絕症」的負面標籤,「患癌不等於一定會死,癌症康復者的抵抗力也許比常人差,但透過鍛練,體能甚至可比患病前更好」。

患者盼被理解與認同

Karena表示,「加油」、「沒事的」等安慰說話,對患者而言並不管用,「因為患者也不能控制病情,他們會疑惑如何叫自己加油」。

她坦言,心靈上的安慰比言語的鼓勵更有效,「患者其實最想身邊人認同他們的感受,理解其不安與痛苦,並非只要鼓勵說話」。

記者︰李嘉嘉

編輯:梁顯庭

攝影︰冼偉倫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