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氣管敏感與添加糖有關?

發佈時間: 2018/04/06

氣管敏感與添加糖有關?

一直以來,氣管敏感及哮喘與飲食都有着微妙的關係。一份最新研究指出,孩童若於成長時期進食過多添加糖,或會引發哮喘及氣管敏感等疾病。

上年12月最新公布的醫學研究報告顯示,如果媽媽懷孕時經常進食含添加糖食品,例如汽水或其他含添加糖的樽裝飲品,又或者小童經常進食含添加糖的食品,會增加日後他們患上哮喘的機會。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當懷孕媽媽經常進食或飲用含添加糖食品,她們的子女患有哮喘或其他氣管敏感疾病的機會會增加約70%;如果小童於幼年時期經常進食或飲用含糖食品,他們於七至九歲時患上哮喘的機會更會增至77%!

之前的研究發現,患上哮喘的小朋友,過胖機會較高。這個研究首次發現,體重及過胖的情況跟哮喘並無直接關係,糖份進食量才是關鍵。換句話說,雖然患有氣管敏感症或哮喘的小孩較多體形過胖,但癡肥並非引致哮喘的原因。這個研究發現,無論小孩是否過胖,其年幼時或於媽媽懷胎時的糖份進食量,才是最直接的關係。

除了添加糖之外,患有哮喘小朋友可能需要避開食物添加劑。有研究指出,患有哮喘人士可能對色素、防腐劑等敏感,進食後可能會令哮喘情況變壞。例如,在乾果、裝飾甜品的鮮紅色車厘子、紅酒、白醋、酸瓜等常見的防腐劑亞硫酸鹽(sulphites),證實會令哮喘惡化。

所以如果家中有小孩患哮喘,買包裝食物時就要注意食物添加劑。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