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健康腸道 長壽之道

發佈時間: 2018/04/06

健康腸道 長壽之道

「清明時節雨紛紛」,大家掃墓了沒有?現代人的平均年齡和壽命都持續上升,很多香港人都比上一兩代長壽。

互聯網上有不少西方的「預期壽命計算器」,其中健康長壽建議包括少吃快餐、紅肉;適量健康小食如堅果;避免進食高鹽高糖零食。多吃蕓苔類蔬菜,包括西蘭花和椰菜;它們含有豐富膳食纖維,是優質的益生元。適量咖啡和茶可提供多酚,經過腸道微生物轉化成抗氧化物。減少進食澱粉、糖和鹽,亦能促進腸道健康。

中醫藥中亦有不少醫食同源、養生延年的食材。如補氣的淮山、蜂蜜、人參;補血的枸杞子、龍眼肉、黑芝麻;補陽的冬蟲夏草、海參、合桃;補陰的玉竹、百合、羅漢果;還有茯苓和山楂。淮山含豐富抗性澱粉,升糖指數低;茯苓含豐富葡聚醣;人參類的人參皂苷和低聚醣、蜂蜜的低聚醣等都可促進腸道有益微生物生長。

中西飲食延年建議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保持腸道及其微生物組健康。日常飲食中包括益生菌,可保障腸道健康、令排便正常暢通,亦是健康長壽之道。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