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錫耶納的賽馬節

發佈時間: 2018/04/06

意大利錫耶納的賽馬節

意大利托斯卡納的山城錫耶納Siena,曾經是中世紀歐洲最富強的城市,知名度雖然沒有佛羅倫斯那麼高,但文化傳承要遠比意大利任何地區來得深,也來得遠!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錫耶納,遠在公元前伊特魯里亞人時代已經存在,由中世紀開始成為羅馬帝國與北方貿易往來的一條重要通道。

錫耶納號稱當世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紀藝術古城,旅客要參觀,先要在城外下車,再徒步進入舊城。專為馬匹而設的牆上扣環、高高低低的官道、黑白大理石交錯條紋大教堂,與錫耶納賽馬節的比賽場地田野廣場,仍舊保留着錫耶納濃厚的古典氣息。

提到錫耶納,最知名的就是其極具代表性的「賽馬節」。賽馬節已有數百年歷史,是為了向聖母瑪麗亞獻身精神致敬的鄰里無馬鞍賽馬活動。錫耶納的17個分區,以不同服飾、旗幟做標識,透過遊行、聚餐、騎師間的交易、互換與結盟,形成了每年夏天特有的賽馬活動,後來慢慢發展成為錫耶納最具代表性的一項文化傳承活動。

去年夏天來錫耶納,剛好遇上了賽馬節傳統巡遊盛事。居民穿上中世紀時期服飾,由旗手帶領鼓手與樂師在小巷道中前行,到各個分區教堂向聖母瑪利亞致敬。感覺上跟長洲太平清醮相似,透過節慶的民間聯誼,把鄰里生活中的互助文化傳給下一代!賽馬節是錫耶納的年度盛事,很多在外工作的原居民都會為這個大日子回鄉。秉持鄰里互助的理念,為自己的社區打氣加油,這就是地方文化展示出的特有魅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