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健美冠軍茹素操肌

發佈時間: 2018/04/06

身形健壯不一定是「食肉獸」。有90後為「操肌」,曾日吃24隻雞蛋及10多塊雞肉,未健身先傷身,後來改做「草食男」,靠素食塑造身形,反而更見成效。3月初他更赴美國參加健美比賽,勇奪3項冠軍,揚威海外。他希望以行動證明「食素唔等於瘦及孱」。

21歲健身教練徐軒進(Len),3年多前受電影《激戰》影響而開始玩健身,試過每日吃兩打雞蛋、10多塊雞肉來谷肌肉,可是「朱古力肌」未練成,反而弄得一身孱,「每日食大量蛋及肉,身體消化不了,經常肚脹,濕疹、感冒及發燒隨之而來」。有一次他見到朋友在facebook轉載的屠宰場影片,一幕幕血腥畫面震撼其心靈,「想起那些畫面,自己都頂唔順」。

屠宰場影片震撼心靈

他決心改食素,並非一帆風順,起初一味啃黃豆製品,體型消瘦半個碼,後來獲素食朋友指導,轉攻糙米、藜麥、種子及堅果等純素,脂肪比例反而由肉食時代的23%,降至8至10%。為健康是許多茹素者的轉向原因,但Len的想法不止於此,「很多人認定食素等於營養不良,外觀一定又皺又瘦,我希望打破這個刻板印象,其實食素都可塑造不錯的身形」。

Len除了不時出席教育場合及講座推廣素食外,更積極參加本地及國際健身比賽,以成績證明綠色飲食習慣打造肌肉的力量。3月初他遠赴美國參加國際自然健美帝國經典賽,在分站賽奪得男子型體公開組、男子健美青年組及男子運動型體3項冠軍,其中在男子型體公開組,他更取得職業卡(Pro Card)專業資格,為6月澳洲賽及年尾2個國際大賽奠下基礎。

「國際自然健美帝國經典賽會嚴格驗尿及禁藥,包括檢查選手有否使用生長激素以增強肌肉,講求以自然方法健身,而不像外國某健身比賽,選手用藥令肌肉澎湃得像怪獸,誇張得很。」他說,希望創下成績令多些港人關注素食,目標不止是Green Monday,而是每周也吃2至3日素食。

記者︰翟秀娟

編輯:梁顯庭

攝影︰冼偉倫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