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絡紅人 上位吸金之道

發佈時間: 2018/04/06

網絡紅人(網紅)近年成為新興的市場推廣渠道,不少公司會透過網紅推廣其產品和服務,造就網絡紅人透過自己的名氣和品牌獲取可觀的收入。網絡社群網站Cloudbreakr早前發表報告,分析全港1萬個社交媒體帳戶,整理出網紅成功吸金之道。

網紅這角色近年逐漸被定位,有人認為他們是一種新的推廣渠道,比廣告或名人更有效地推廣產品或服務。然而,有人卻認為網紅是一班只懂得把照片或影片上載到社交平台的人。事實上,要成為成功的網紅,必須有一些基本的要求。

Cloudbreakr的報告認為,成功的網紅必須持續發布內容,時刻保持自己的曝光率;須具有個人風格,從而吸引和建立粉絲群;亦須定期回顧自己的帖子,研究如何創作更多受歡迎的帖文。

經紀公司培訓學校湧現

隨着網紅成熱潮,不少周邊行業如經紀公司和網紅培訓學校等湧現。有內地網紅經紀表示,旗下網紅收入一般有30%至40%歸經紀公司,剩下的由網紅收取,或與直播平台分享。他補充,現時網紅的盈利渠道已變得多樣化,只要有粉絲,網紅大有機會賺錢。

除經紀公司為網紅安排工作,亦有公司推出課程,培訓年輕人成為網紅。意大利有公司去年推出為期6個月的培訓課程,教授拍攝技巧、影片後製、社交平台策略及管理。報讀的要求不高,只要正修讀大學、懂英文即可。校方將根據報名者遞交的短片、文章和演講等,在2,000名人中挑選100人,惟校方指明只接受19歲以上女性報名。

要成為網紅的首要條件是具有一定的粉絲量,報告指在香港,5,000名粉絲是門檻。但即使有3萬名粉絲亦只屬於中階,全港首20%的網紅均坐擁10萬名粉絲以上。

與品牌合作有原則

有不少人苦心經營其社交平台,期望有天可成為網紅,但亦有人誤打誤撞成為網紅。澳洲33歲女子Adriana Alvarado意外地成為了一位受歡迎的網紅,她的IG帳戶主要推銷來自危地馬拉的傳統手袋,現時其帳戶有近2萬名追隨者。即使網紅身份為她帶來不錯的收入,但她仍在一間工程公司全職工作。

3年前,在攝影師朋友的協助下,Adriana開始推出展示不同服裝造型的帖子,久而久之,有時裝品牌希望她可以協助推銷時裝。她透露不會接受任何品牌的推銷請求,因她一直視自己為一個品牌,只有與其風格相似的品牌才會合作。同時,她會把部分網紅收入捐贈給照顧小朋友的機構。

編輯︰魏雋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