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飲品兒童不宜

發佈時間: 2018/04/06

能量飲品兒童不宜

二月初,美國運動醫學會發表官方聲明,呼籲各界避免讓18歲以下人士飲用能量飲品。聲明指出,大部分能量飲品都含有高劑量咖啡因,過量攝取會引致心臟、神經、腸胃、腎臟及內分泌系統問題。兒童和青少年尤為高危一族,因為他們的身形細小,亦較少接觸其他含咖啡因飲品,卻可能在運動後大量飲用能量飲品。

美國運動醫學會指出,能量飲品和運動飲品並不相同。能量飲品含有高劑量的咖啡因、維他命、礦物質及氨基酸;而運動飲品的主要成分則是碳水化合物、礦物質和電解質。由於公眾普遍不懂得分辨兩者,家長可能在不知不覺間為孩子準備了大量能量飲品,構成隱患。

今年一月中,加拿大滑鐵盧大學亦就這個課題發表研究報告。據加拿大廣播公司報道,該研究訪問了2,055名12至24歲人士,超過七成報稱曾飲用能量飲品,當中有五成半人曾經感到不適,近四分之一曾感到心跳加速或無法入睡,兩成人飲用後感到頭痛,有5%更出現噁心嘔吐。值得留意的是,近八成半受訪者亦曾經飲用咖啡,卻極少報稱出現上述的不適徵狀。

美國運動醫學會的聲明羅列了一些建議,值得我們參考︰一、高危人士除了兒童及青少年,還包括懷孕及餵哺母乳的婦女、有心臟及其他病患的人士,他們均不應飲用能量飲品;二、一般人士亦不應在劇烈運動前後及進行期間,飲用能量飲品,以免觸發隱疾;三、絕對不可將能量飲品和酒精混和飲用。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