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家強︰應多建首置上車盤 與市價脫鈎

發佈時間: 2018/04/06

樓價持續上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前局長陳家強近日接受智庫訪問指,政府應多建首置上車盤,讓市民能夠在公屋及私樓之間得以流轉,而且單位定價須與市價脫鈎。

身兼科大教授的陳家強接受團結香港基金訪問時分享,兒時由劏房移入公屋彩虹邨,及後政府推出居屋時,父母便認購有關單位。

陳表示,當年(購入單位)不打算賺,只是私人房屋提供流轉機會。陳又指,其後子女長大陸續遷出,父母將該居屋售出,換樓購入一間面積較細、近港鐵站的私樓。他形容這種流轉機制,提供市民有生活上的選擇機會,可以隨不同人生階段轉換不同的物業類型。

陳家強認為,該種流轉模式仍然有效,並不應該因為現時樓價高企,市民無法上樓,而將資源集中公屋上,並非解決樓市問題的方法。陳又指,政府應該多建首置上車盤,用廉價出售,讓市民能夠由希望從公屋的居住環境搬到首置盤。他認為,現時私樓樓價太高,定價應該與市價脫鈎,而是跟隨買家負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