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爆發貿易戰 沽貨定買貨?

發佈時間: 2018/04/06

爆發貿易戰 沽貨定買貨?

姊妹們,如果妳有買股票,這幾日是否會被股市的波動嚇怕?因為中美貿易戰大有一觸即發之勢,一時間你公布一張制裁清單,我又公布一張制裁清單;但另一時間中方說,談判之門常開,美方又說,希望可以協商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等等。

結果,股票市場就在這些言論和動作支配下大上大落。假期前我與姊妹Candy談到這幾日的市況。

「現在市況這樣不明朗,我有點擔心,我是否應該沽清手上的股票?」Candy悲觀地說。

「嗯,妳真的很擔心?」我探聽地問。

「是呀!我看新聞報道,好像很恐怖呀,因為特朗普的大美國主義,真的可以不顧一切!」

雙方每每口硬手軟

「明白妳的想法。不過,如果妳有留意一些分析,從來貿易戰都是雙輸的,所以,大部分政客的骨子裏,都不想掀起貿易戰!」

「但特朗普是非一般的政客喎!」

「同意,但他似生意人多於似總統,所以,我相信,他更會以務實的手法去處理貿赤,或所謂的貿易不公平問題,而大家私底下談判才是最合理和最正常的做法。」

「那麼,妳的意思是,雙方不會真打,公布制裁名單只是幌子,目的是逼大家到談判桌上傾?」

「我認為是這樣,『口硬手軟』正正就是處理貿易問題的一貫手法。」

「但如果貿易戰真的不會太影響環球經濟,為甚麼股市的反應會這麼大呢?」

「過去一年,環球股市升了不少,貿易戰其實是一個很好的藉口,讓大家沽貨獲利,然後重新部署。」

「那麼,我也應該沽貨離場,然後重新部署?」

「這就要看妳的持貨有多少,以及是哪些貨了。」

「我不是大戶,但對我來說,我也有不少股票,但幸好,大部分都是藍籌股,主要都是內銀股和一兩隻本地地產股,我連騰訊(00700)也有少許呢!」

「嗯,妳提起騰訊,我想問妳,妳認為貿易戰跟騰訊有直接關係嗎?」

「她好像不是做貿易的,應該沒有直接影響吧!」

「正是!嚴格來說,從微觀角度看,大部分港股中的藍籌股都跟中美貿易戰沒有直接關係,所以,是否應該沽貨,跟股票本沒有太大關係,妳反而應該考慮自己的持倉是否過高、有否持貨能力等等,因為這一陣子的股市確實很波動,而且也有再向下調整的壓力,但我相信,應該不會演變成股災式的下跌。」

伺機增持優質藍籌

「咦,如果妳的分析沒錯,現在豈不是應該入市,而不是沽貨離場?」

「妳也可以這樣說,但最終要看妳的財政情況,如果妳還有多餘資金,不妨考慮增持一些優質藍籌;若不,而妳手上的股票都是賺錢的,也可考慮減持一些,套現再等機會。不過,如果貿易戰很快結束,股市可能反彈得很快,到時是否可以在低位買回,就要看妳的造化了!」

「啊,這個特朗普,又給我一個難題了!」Candy開始釋懷,還曉得自嘲一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