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黑山Bay of Kotor 見證神迹小教堂

發佈時間: 2018/04/06

遊黑山Bay of Kotor 見證神迹小教堂

黑山鄰近克羅地亞和塞爾維亞,是Adriatic Sea沿岸地區上一個多山小國。著名旅遊景點眾多,包括守護歐洲航海人員超過數世紀的Our Lady of the Rocks教堂。

豎立於黑山最著名港口Bay of Kotor中央人工島上、天藍色圓拱頂小教堂Our Lady of the Rocks,是世界各地虔誠教徒追崇的神迹之地。

相傳在1452年7月22日,兩名漁夫經歷驚濤駭浪航海之旅後,將近安全抵達家鄉之時,在現址的石堆上發現現存於教堂正中央的聖母瑪利亞和嬰孩畫像,深信是得到上天眷顧,決定把這畫像搬回岸邊Perast城內好好保管。但第二天清晨,畫像竟出現在原先的石堆上,漁民再將它搬回岸上;可是翌日畫像仍然重回原址,眾人嘖嘖稱奇,深信神迹顯靈,就決定在石堆上建造一座小教堂來見證這段奇遇。

漁民放石頭求平安

後來,所有漁民在出航前,都會到教堂放下一塊石頭作為祈求聖母保佑的象徵,而漁民安全歸來後,亦在教堂內奉上銀器牌匾等作為感激紀念。隨後由威尼斯共和國統治的Perast成為歐洲貿易的主要海港,經常有數以百艘計的商船往返。

在數千件閃耀教堂的銀器牌匾中,最特別是擺放在聖像兩旁,為了記錄在1654年Perast村民僅以80人之力,擊退5,000來勢洶洶敵軍的英勇事迹,由全國子民籌款,邀得意大利工匠打造前後巨型銀盾。當年村民抱着同歸於盡的決心,最後由神射手村民以一發子彈,射中敵軍將領頭顱,最後得以力保全村。自此,每年5月15日村內都會舉行特別的慶祝活動;而7月22日黃昏,村民就會組成船隊將石頭放進海裏舉辦「Fasinada節」,紀念與聖母結緣的典故。

頭髮刺繡畫的故事

教堂後面有一座小巧而精緻的博物館,保留了守護世界各地航海人員的見證,包括超過200年歷史的大型日本花瓶,及各式各樣船上的工具與吊燈;亦有手槍、武器、裝載食物和橄欖油的大型器皿,再者,館內有關船隻的油畫藏量,更是全世界博物館之冠。當中最令人黯然神傷的,是一位信徒以自己的頭髮加上珍貴物料,花25年刺繡一幅畫像,祈求丈夫平安歸來,最後卻因傷心及用神過度而瞎眼的悽慘故事。

這小小的教堂,每一處都充滿人情味與歷史,靜靜地守護着子民,數百年不變。http://www.flytravel.me

美麗小鎮Perast

從Perast小鎮可以遙望建於人工島上的Our Lady of the Rocks教堂,而小鎮現時只有約200名居民,大部分從事旅遊相關的工作。沿岸有不少餐廳、食肆、小型酒店和博物館,每天都有公共運輸船穿梭往返,夏天高峰時遊人如鯽,是遊黑山不能錯過的美麗小漁港。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