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師畫繪本諷刺教育 鼓勵學生追夢

發佈時間: 2018/04/09

現職小學視藝老師的80後灰若,是位本地插畫師,其生活繪本系列《露思兔子教書辛酸史》,講述其教學上的趣事和辛酸,同時抒發對教育的看法。她早前舉辦迷你畫展,道出創作的心路歷程。她笑謂畫畫可以助學生表達,並時會用畫作去鼓勵學生。

灰若的畫作「學校工廠」描繪小朋友帶着滿滿潛力入校讀書、最後卻變了一式一樣的倒模孩子,諷刺教育常態。她本身在小學任教英文和視藝科,笑言小孩子不一定人人讀書叻,但一定人人懂畫畫,而美術也是她跟學生溝通的橋樑,每次學生知道她出書,總會問她何時把他們畫進故事中。「為了方便創作,我把學生歸類成12種類型,孩子會很好奇他們是哪一類;我的學生會看我的畫,當見到老師正在畫他們的故事,會有釋懷感覺。我也常教同學,不妨多寫日記表達內心世界。」

漫畫教英文 提升興趣

她笑言自己小學成績在中游徘徊,幸而因畫畫常被人讚而找到信心;還可以向父母坦承想當藝術家的志願,故今天她愛鼓勵學生參加繪本創作比賽。早前她為班上學生報名參加一個英文繪本比賽,其中有學生獲選為全港十佳作品,可以出書。另一位同學雖然拿了最佳插畫獎,但沒有入圍十佳作品,她也特別為那位同學製作繪本,讓他有很大的滿足感。「小學生總是怕英文,我設計了一個課外活動教創作英文繪本,上英文堂時我也會用漫畫引入,教授文法,提升興趣。」

灰若的學生大部分都喜歡創作,其中曾有同學坐不定但很喜歡畫畫,為了鼓勵他,灰若答應要是他能夠在1個月內轉堂坐定定、儲夠印仔,全班同學便獲贈灰若親自繪畫的露思兔子卡。「同學們都鼓勵他,最後他也真的做到了,教我意外是他自己一口氣畫了十多幅露思兔子草圖,我便選了其中幾款印給全班同學。」

童畫抒內心 無法評價

藝術難以評價,尤其是小朋友的畫作。「比較無奈是畫畫也是科目,既是科目便須有指標去評核成績,然而童畫本身的目的是抒發個人想法,本是人人有不同的方法,故應無法評價。」她每天接觸很多學生,看到本來小一、二的他們天真活潑,還在幻想長大後要做發明家;但到小五、六時,他們寫「我的志願」已變成為了交功課,哪個志願高分就寫哪個,這其實是很普遍的現象,故她謂最希望是零零後學生仍有夢想。「我走上教育的路,也曾遇波折,很長時間感到自己一無是處,我將會以這些經歷出書。」

撰文︰胡麗珊

編輯︰周藹文

美術︰陳超雄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