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九龍城 $28昭拍耶船河

發佈時間: 2018/04/09

九龍城一向有「小泰國」之稱,是泰菜的代表,亦藏有極多高質美食,是覓食一族的老地方。今次先帶你試區內創新泰菜館,再帶你到「小店」歎懷舊人情味西餐,最後為你送上悠閒咖啡香及經典港味,包你捧着飽腹離開九龍城。

$98:椰青雞湯(昭拍耶

「昭拍耶」在泰語有「河流之母」的意思,是泰國最大的運河,這店名由老闆娘Linda的媽媽那代已開始沿用,意思希望餐廳像運河一樣,有它的地方,就會愈來愈多人聚集。別看這小店相貌平平,實質它來頭不少。

除了屹立九龍城多年維持高企的人氣外,最吸睛的莫過於昭拍耶的創立故事。泰國人一向重親情,老闆娘Linda 23歲跟着媽媽來到香港,一切由零開始,不過Linda媽媽就有一手好廚藝,當年她有份持有全港最大的同名泰國餐廳昭拍耶。富麗堂皇的經典最終於98年結業,誰知來到Linda兒子這一代,他決定承繼婆婆的精神,以同一店名在九龍城開泰國餐廳,與媽媽即老闆娘Linda一同經營。

有血有汗有歷史的又何止餐廳本身,餐廳最近限定推出的平價船河絕對是一大亮點,湯底是Linda媽媽留下的家傳秘方,極級足料又揼本,以豬骨熬製,加入黑豉油、芫荽頭、八角、桂皮、南薑,Linda說:「我地啲材料除咗味,每款對身體都好好。」數數也是,八角增強免疫力、桂皮含高蛋白質及纖維、南薑驅風,上一代的食譜果然內外兼備,$28一碗物超所值。

昭拍耶

地址:九龍城龍崗道19號地下

電話:2382 4855

營業時間:星期日至四,11:30am-10pm,星期五、六,11:30am-11pm

$45 Cat Cake (小店)

雖名為「小店」,但一點也不小,足足有80座位。不過老闆Eric堅持用這店名,正正與他不忘本的性格合襯非常。「小店」由18年前一間10座位的真小店,一年內迅速走向30座位,直到12年前就開了這間80座位的「小店」。由招待10人到80人,筆者有見Eric的兩大堅持。

Eric堅持選址九龍城,他說:「我鍾意呢度,佢唔似油麻地、尖沙咀、旺角,呢度冇乜街行,啲人嚟到係特登嚟搵嘢食。」

Eric亦堅持小店的家庭式經營。小店人情味十足,似舊時香港那種小店,老闆和客人像朋友,很多一家大小來進餐,小朋友會在餐紙上畫畫,然後送給小店,Eric亦樂意將「畫作」貼在店內。Eric說:「希望大家嚟到食得輕鬆,好似返屋企食飯咁。」開業18年,儲下一批熟客,Eric笑言:「有啲菜式係唔取消得,一取消就會有客問:『點解會冇咗嘅?』」

小店屬第一批將酒店甜品如心太軟帶進社區的餐廳,酒店廚房出身的Eric當年希望將貴價高檔甜品平民化,難怪小店總是帶著一種難以抹去的經典懷舊風味。不過懷舊歸懷舊,小店裝修仍是非常「打卡able」,淡淡黃、青、藍調似北歐小餐館,又掛上少許壁畫,配上暗黃的浪漫燈光,置身其中,你可能會以為自己回到了90年代的西餐廳。

小店

地址:九龍城侯王道11-13號地舖

電話:2383 3387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日,11:30am-3pm、6pm-12:30am,星期一休息

$46 Tonic Coffee Cover (Rings Coffee)

九龍城泰菜、火鍋、中式糖水選擇都多,偏偏想歎杯靚啡就好難,最近終於有好選擇,香港不普及的虹吸咖啡更是主打之一。

為店子取名Rings Coffee,除了希望這咖啡圈成為咖啡友的聚腳地,也代表象徵承諾的戒指,堅持出品好咖啡。店子由分別有近10年及4年做咖啡經驗的Aries及Gary與熱愛烹飪的阿權開設。Aries深感打工掣肘多,心底始終想有間可以自己話事的Café,機緣巧合下認識了同樣想闖出一片天的咖啡師Gary,加上本身認識愛煮食的阿權,三人一拍即合。

至於以虹吸咖啡做其中一個主打,原來Gary是2016年「虹吸咖啡大賽」亞軍,他說最初學時主要是覺得沖虹吸咖啡好型,之後愈來愈喜歡。Gary不諱言:「獲獎後更像有了份使命感,希望可出一分力讓多點人接觸到這種咖啡。」店內有小量咖啡商品如聰明杯、咖啡濾紙、手沖壺、咖啡書,連本地少見的「醜小鴨」濾杯都有。

Rings Coffee

地址:九龍城衙前塱道8號地下

電話:9798 3510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五,7:30am-7pm,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9:30am-7pm

$38肥仔偉肥厚豬膶一丁(港嘢茶檔CHA DON)

在香港這個身份認同強烈的社會,講本土味、Sell懷舊風的Market長Hit長有,九龍城就有間茶記「港嘢茶檔」向Good old days致敬,開宗明義Sell港味,但原來這由港人創立的品牌早於約兩年前在內地如上海、武漢等地有近十間分店,打響名堂後再回到這遍土地開枝散葉,亦與隔鄰店「酥妃皇后」屬同一集團。

店子裝潢非常有特色,單看門口已用上仿四、五十年代的水磨石、舊時大宅的鐵花設計,又以本土味濃的紅白藍帆布作簷。入內,牆上掛滿仿九龍城店舖的招牌、掛滿紅A吊燈,高樓底的設計同時承載了舊時灣仔的陽台文化,打卡位超多。看看餐牌,食物大部分好Old school,有港人最愛的出前一丁、奶茶、菠蘿油統統不缺,這些款式固然可以在一般茶記找到,不過在懷舊設計下享用,絕對是別有一番風味。

港嘢茶檔CHA DON

地址:九龍城侯王道22號地下

電話:2816 6822 / 2816 6882

營業時間:星期日至五,7am-10pm,星期六,7am-12am

撰文:何美澄

協力:Carol

攝影(部分):林良明

插畫:何樂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